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

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就奖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法国欧莱雅集团共同设立于1998年,旨在表彰全球杰出的科学女性,并为其科研事业提供支持。


每年表彰5名分别来自非洲及阿拉伯国家、亚洲及太平洋地区、欧洲、拉丁美洲与北美洲的杰出女科学家,奖金每人10万欧元。在生命科学或基础科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之间隔年交替评选。


该奖项有“女性诺贝尔科学奖”之称的该奖项。作为当今世界上惟一一个在全球范围内奖励科学女性的项目。

胡海岚
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浙大医学院教授
致力于研究情绪与社会行为的分子与神经环路机制,胡海岚团队首次揭示了导致抑郁的大脑机制,为研发新型抗抑郁药物提供了多个崭新的分子靶点。
张弥漫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从事比较形态学、古鱼类学、中-新生代地层、古地理学、 古生态学及生物进化论的研究,探讨了东亚真骨鱼类的起源演化和动物地理学提供了化石证据。
陈化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第一位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专家
现为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农业部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主任,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主任,中国第一位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专家。
谢毅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教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
主要从事无机固体功能材料的制备、结构、理论和性能,以及无机纳米材料合成方法学及基于电、声调制的无机功能固体设计的研究。
任咏华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主要从事无机和金属有机化学、超分子化学、光物理学和光化学,以及金属基分子功能材料等方面的研究
叶玉如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校长,晨兴生命科学教授
主要集中于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功能,以及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逊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研发。她在研究促进和维持神经细胞存活与发育的神经营养因子方面有卓越成就。
李方华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衍射物理,高分辨电子显微学和晶体学研究。在高分辨电子显微像的衬度理论和图像处理理论与方法研究,微小晶体结构测定,原子分辨率晶体缺陷测定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