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撤销合同的法律后果是什么?

来源: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21-10-18

撤销权人,具体指因欺诈、胁迫而订立合同中的受欺诈人、受胁迫人,因重大误解而订立合同中的误解人,显失公平合同中受到重大不利的一方。撤销权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仲裁机构撤销合同。一经撤销,合同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当事人双方均不受该合同约束。

有下列情形的,撤销权消灭:

1.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重大误解的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九十日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 

2.当事人受胁迫,自胁迫行为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 

3.当事人知道撤销事由后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放弃撤销权的;

4.当事人自民事法律行为发生之日起五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撤销权消灭,意味着合同将继续有效,双方当事人需按照合同约定享受权利、履行义务。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一百四十七条 基于重大误解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行为人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第一百四十八条 一方以欺诈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受欺诈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第一百四十九条 第三人实施欺诈行为,使一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对方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该欺诈行为的,受欺诈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第一百五十条 一方或者第三人以胁迫手段,使对方在违背真实意思的情况下实施的民事法律行为,受胁迫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第一百五十一条 一方利用对方处于危困状态、缺乏判断能力等情形,致使民事法律行为成立时显失公平的,受损害方有权请求人民法院或者仲裁机构予以撤销。 

第一百五十二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撤销权消灭: 

(一)当事人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一年内、重大误解的当事人自知 道或者应当知道撤销事由之日起九十日内没有行使撤销权; 

(二)当事人受胁迫,自胁迫行为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 

(三)当事人知道撤销事由后明确表示或者以自己的行为表明放弃撤销权。 当事人自民事法律行为发生之日起五年内没有行使撤销权的,撤销权消灭。

第一百五十五条  无效的或者被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自始没有法律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