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科协调研省科技馆疫情防控期间开馆工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3-26

3月25日,在吉林省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后吉林省科技馆全体职工上岗的第一天,吉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林天,副主席李启云来到省科技馆,指导复工复产后疫情防控期间开馆工作,慰问一线科普工作者。

林天、李启云实地考察了场馆内疫情防控宣传、卫生通风、应急处置、观众参观等情况,听取了科技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线上活动情况的介绍。

林天、李启云对疫情期间科技馆线上科普宣传工作给予肯定。林天说,科技馆在春节前夕迅速响应,制定场馆防控措施。闭馆期间,按照吉林省委、省政府要求,落实科普职责,全馆上下坚守科普阵地,利用网络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做出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打造的“永不闭馆的科技馆”,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项目从发动、组织落实到上线,都由馆内职工完成,效率高、完成度好,充分发挥了科技馆的功能和作用。其中,“疫情当前,让我们换种流动方式──中国流动科技馆吉林巡展在行动”线上“科普小达人”视频征集、“讲述科学家的故事”、线上影迷沙龙会等活动形式丰富、科普性强,辐射面广,赢得了少年儿童的广泛参与,意义非凡。线上影迷沙龙会结合文艺手段吸引公众在观影的同时学习科学知识,特别是“讲述科学家的故事”能发动省内红领巾宣讲团的小志愿者参与,给省内青少年提供了展示平台,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

林天要求,疫情还没有完全解除,疫情防控还是目前最核心的工作,要放在第一位,科技馆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做好防控,保证职工和公众健康安全。工作要有预见性,对开馆后一段时间内可能面临的问题,要做好预案,统筹安排,结合特点,做好职工培训及项目研讨。同时,科技馆要利用自身科普条件,整合科普资源,对科普工作要有更深层次思考,高质量完成工作目标。

吉林省科协办公室负责人、科技馆班子成员一同参加有关活动。( 王晶)

吉林省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