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社会运行逻辑重大变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3-30

payment-4334491_640.jpg

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涌现,当今社会早已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信息社会,而呈现出越来越鲜明的数字特征。大数据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人们的衣食住行、社会交往等都离不开大数据。数字社会是当今社会的鲜明特征,也是信息社会发展到更高阶段的标志。

相较以往,数字社会的运行逻辑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最显著、最深刻的变化就是社会运行过程的数据化。人们的各种行为活动都在不断地生产数据、信息,这些数据、信息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汇集成数据流,并服务于后续的社会运行和社会治理。概括而言,人类社会运行的数据化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基础信息的数据化。基础信息涵盖人口、财产、物产等方面,能否获得充分的基础信息,直接影响着国家治理效能。当前,人们的出生日期、家庭住址、身份证、房产等基础信息都已经统一纳入各类数据库。国家通过基础信息的大数据来对人口进行精准识别,大大提高了国家认证能力。

二是日常生活的数据化。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网购平台的出现,人们的衣食住行已被纳入数字网络之中。用户的地理位置信息、行踪轨迹能够通过终端进行记录和数据化。越来越多的企业也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平台为用户进行个性化定制、算法推荐,及时满足用户需求。

三是交往方式的数据化。微信、QQ等社交媒体为人们进行在线社交提供了平台。借助移动互联网平台,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信息可以汇聚进入终端平台,形成社交大数据。

四是社会流动的数据化。各地区、各行业的经济政治文化交往日益密切,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的日益发达,都进一步促进了人口流动。社会大流动带来巨量的信息流动,生产出海量的大数据,数据流传速度大大加快。

当前,社会运行信息已经高度数据化,每个个体都是移动的数据集,整个社会也是高度互联的数字化社会体系,个体和社会都变得越来越透明。数据化的社会为数据化的政府治理奠定了社会基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国家和地方政府治理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数据搜集、分析、管理成为政府治理的核心竞争力。

撰文:田先红(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教授、博导)
来源:北京日报

大数据 信息 移动互联网 社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