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针灸学会积极助力科学抗疫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4-09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针灸学会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坚决服从全国疫情防控大局,合理合规制定方案,发挥中医药及针灸的特色优势,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全面动员 多举抗疫

2月5日,学会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向全体会员发出《大医精诚,一心赴救,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致全体中医针灸同仁倡议书》;成立“中国针灸学会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由学会会长刘保延、学会副会长王华牵头担任专家组组长。

2月8日、3月1日,学会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的针灸学会,总会所属各分会、专业委员会、工作委员会及全体会员分别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针灸干预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第一版和第二版,并在《中国针灸》杂志上发表相关文章,指导中医针灸医生科学、客观和安全地使用针灸特色疗法防控疫情。

在“指导意见”发布后,各地纷纷编制新冠肺炎中医针灸防御方案。湖北省中医院编制《防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居家养护中医艾灸方案》;湖南省针灸学会录制腧穴定位操作视频,并制定《居家艾灸防护新冠肺炎的指导意见(第一版)》,与湖南多家企业和社区,共同发起“艾灸抗疫进社区”活动;学会皮内针专业委员会编制《皮内针预防和辅助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手册;学会艾灸产学研创新科研协作组编制《艾灸辅助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使用手册》;成都中医药大学联合四川省针灸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四川省针灸学会编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针灸预防保健方法》;安徽省针灸学会向安徽省卫健委和中医局提交了“关于发挥针灸特色优势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治的报告”;十堰市中医医院牵头成立市中医药专家工作指导组,制定“十堰市中医医院艾灸防疫方案”,指导全市中医药诊治。

积极组织 科技抗疫

学会动员针灸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全体会员,积极开展临床科研攻关。湖北省中医院联合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研究所开发的“隔物灸贴”运用到方舱医院,发挥艾灸、药物和穴位的协同作用,在此基础上申报《基于移动互联网络新冠肺炎艾灸疗法非接触式医患互动诊疗模式构建与应用》项目;湖南中医药大学和湖南省中医院启动“艾灸疗法预防新冠肺炎的诊疗方案研究”课题;陕西中医药大学和陕西省中医医院专家撰文“中药香囊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中的应用探讨”;江西省中医院采用“热敏灸”疗法,对当地42例新冠肺炎普通型患者进行热敏灸治疗的临床观察;河南中医药大学人民医院在援鄂方舱医院,采用艾灸治疗观察36例新冠肺炎轻型和普通型不同证型的腹泻患者;广东省中医院、上海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赴湖北医疗队在重症病房主动使用针刺治疗重症患者。

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牵头,全国多家医疗机构参与的多中心临床科研“艾灸联合气罐促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恢复期患者康复的随机对照试验”项目,通过针灸干预临床观察,将为针灸运用于疑似患者、轻症患者及普通型患者的防治和促进恢复期患者的康复提供科学依据。

疏通渠道 捐赠抗疫

学会及学会艾灸产学研创新科研协作组率先组织相关企业捐赠抗疫物资。截至目前,学会通过联系爱心企业,向武汉雷神山医院、中部战区总医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捐赠百笑灸、雷火灸、天灸罐、艾条、灸盒、抗菌消毒剂等防疫物资。

全国中医药大学纷纷驰援湖北,成都中医药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23所院校联合相关企业,随医疗队带去企业捐赠的清铃揿针、无烟艾灸仪、预防中药包等到方舱医院。

学会还协助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启动国际援助相关工作,组织协调医护人员参与海外援助,募集“预防1号代茶饮”“莲花清瘟”、艾熏粉、艾条等物资,联系并运送到埃及、意大利、波黑等国家和地区。

主动作为 国际抗疫

借助“世界针联”的国际交流平台,在“世界针联”的统一部署下,学会与意大利、伊朗、美国、荷兰、匈牙利、瑞士等国家的相关人员共同召开五场抗击新冠肺炎视频会议;组织远程专家会诊,邀请仝小林、李光熙等中国专家与伊朗卫生部专家们进行两次新冠肺炎会诊;与世界针联、中华中医药学会联合主办“国际抗疫专家大讲堂”,分享中国疫情防控和临床救治的经验,有20多个国家近万人在线听讲;积极向世界卫生组织撰写报告,促成3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主营部门召开了有20多个国家参加的交流会。

中国针灸学会供稿


中国针灸学会 行业建议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