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管企业科协全覆盖助力防疫与复工复产有担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4-15

日前,天津市32家市管企业实现科协组织建设全覆盖,市管企业科协组织积极发挥作用,服务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体现了科协组织担当。

强化政治引领。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与市国资委共同发力,牢牢把握科协组织的政治属性,加强对企业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在推进市管企业科协组织建设的同时,市科协积极组织企业科协和企业科技工作者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市科协“九大”精神,深刻认清发展大势,履行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历史使命。

做好顶层设计。市科协与国资委联合印发《推进市管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定“路线图”、绘制“时间表”、制定“任务书”,狠抓责任落实、任务落实。市科协研究制定《天津市企事业科协组织通则》,编制《市管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指南》,规范从科协组织筹备到成立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强调流程的制度化、规划化,突出民主办会的群团特点,强化管理,规范指导。

创新组织模式。面对市管企业混改和部分市管企业科技工作者数量较少的现实情况,市科协和国资委共同研究,将原用于园区、非公经济组织的联合科协组织形式应用到市管企业中。组织投资、金融类市管企业建立天津市产业服务企业联合科协,既实现了全覆盖的目标,又促进了同业的交流与合作。

个性指导与服务。市科协做好《市管企业科协组织建设工作指南》解读,点对点解答“为什么建”“怎么建”“如何发挥作用”等认识问题,重点辅导《章程》起草、组织架构设计、会员发展、会员代表大会召开等具体工作;召开企事业科协工作培训交流会,介绍工作经验、面对面交流研讨,拓展了工作思路,推动市管企业科协组织建设提质增效。

展现科协担当。在抗击新冠肺炎和复产复工中,市科协邮寄防疫科普挂图、制作《复产复工后个人防护怎么办》H5,推介中国科协创新资源共享平台服务,通过微信工作群及时宣传形势政策,传递科学权威的各类信息,引导市管企业科协服务企业防疫管理、科技创新,加强科技工作者在防疫期间的事迹宣传,得到市管企业的欢迎。开展科技志愿行动,能源集团科协成立伊始就组织了约400人的科技志愿者队伍,开展专业服务;参与全域科普行动,食品集团、能源集团科协积极打造企业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示范单位,开展科普宣传,服务社会。

天津市科协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