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新闻动态 高层论坛 学术活动 公告栏 出版物 优秀论文奖 里程碑工程奖 会员专区 English  
 
·国际杰出大坝工程师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推荐奖项
·国际里程碑工程奖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
·大坝杰出工程师奖
·青年人才托举计划
·汪闻韶院士青年优秀论文奖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五期-新安江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四期-天荒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三期-五强溪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二期-漫湾
·2019年中国大坝行第一期-隔河岩
 

·2015学术年会暨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2014学术年会
·水电2013大会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
·大坝技术及长效性能国际研讨会
·水库大坝与环境保护论坛——北京
·水库大坝环境保护论坛——成都
·第一届堆石坝国际研讨会
·第五届碾压混凝土坝国际研讨会
·水电2006国际研讨会
·联合国水电可持续发展
·大坝安全与堤坝隐患探测国际学术研讨会

 
·2008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2005年中国与世界大坝建设情况
·中国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世界大坝统计情况及资料
 
·2022年度工作总结·2020年度工作报告
·2019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8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7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6年度会费收支情况
·2015年度会费收支情况·2019年度工作报告
·2018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工作报告
·2016年度工作报告·2015年度工作报告
 
·71届年会-2003  ·72届年会-2004
·73届年会-2005 ·74届年会-2006
·75届年会-2007 ·76届年会-2008
·77届年会-2009 ·78届年会-2010
·79届年会-2011  ·80届年会-2012
·81届年会-2013  ·82届年会-2014
·84届年会-2016  ·85届年会-2017
·86届年会-2018 ·87届年会-2019
 
·第八届(2014.10,韩国首尔)
·第六届(2009.10,韩国首尔)
·第五届(2008.10,日本横滨)
·第四届(2007.10,中国成都)
·第三届(2006.10,韩国大田)
·第二届(2005.10,日本筑波)
·第一届(2004.10,中国西安)
技术支撑发展 创新改变世界——第五届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在鲁召开
发布时间: 2016-05-09 来源: 作者: 访问次数:

为促进水库大坝科学发展、安全发展,搭建宽广的沟通交流和宣传推广平台,促进水利水电行业技术交流与合作,2016年4月28日-29日,由中国大坝工程学会、中国水利学会水工结构专业委员会主办,青岛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流域水循环模拟与调控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五届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在山东青岛召开。

会场

本次会议得到了水利部安全生产监督司、水利部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黄河水利委员会、海河水利委员会、松辽水利委员会、山东省水利厅、四川省水利厅,以及中国华能集团、中国电建集团、国电大渡河公司、华电乌江公司等单位的指导和支持。会议注册代表近270名,分别来自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各会员单位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

4月28日上午举行的大会开幕式,由四川省水利厅总工程师梁军主持。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中国水利学会秘书长于琪洋、水利部安全监督司副司长钱宜伟、水利部水利部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农村电气化处处长岳梦华、山东省水利厅巡视员刘勇毅、青岛市水利局局长赵兴书、青岛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国内水下工程事业部总经理单宇翥分别致辞。

开幕式主席台

【领导致辞】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代表大会组委会致辞,他指出:“中国大坝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贾金生代表大会组委会致辞,他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水利水电行业和水库大坝建设取得辉煌成绩:全国水利建设完成总投资超过2万亿元,农村小水电总装机突破7500万千瓦;至2015年年底,水电总装机容量达到3.19亿千瓦,占全球水电装机容量的四分之一。在此期间,最大坝高314米的双江口水电站通过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刷新了世界大坝建设新高度。

贾金生副理事长致辞

他归纳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我国水利水电行业的总体状况:需求驱动、紧跟国际、部分领先、工艺落后。展望“十三五”,总结水利水电行业为:综合节约、集成利用、绿色发展、智能发展,未来绿色发展和智能发展是主题。认为,我国真正的优势在建设,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水利水电行业60-70%的公开招投标中标企业多为中国,我国工程师是美国、英国、日本和印度的工程师之和,已经成为世界建设强国。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以来,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把创新放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近年来,我国水利水电科技水平显著提升,成功解决了一系列世界级的技术难题,水库大坝的设计、施工和建造技术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随着五大发展理念的明确提出,科技创新必将继续成为国家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力量。

科学引导舆论、技术支撑发展、创新改变世界。与大坝建设相关的技术和环境保护现状的改变,需要新的科学发现,需要新的技术突破,更需要新的创新驱动。自2010年以来,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已成功举办四届,得到了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各会员单位和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历次会议聚焦新技术,充分响应行业未来科技需求,与会代表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秉承历史史命,砥砺前行43年,今年正式更名。更名后,我们将继续秉承着眼于促进水利水电科技创新,促进我国坝工建设管理理论不断进步,促进行业科技人才培养,促进大坝与生态环境更加和谐,积极搭建新技术会、学术年会等合作交流平台,为广大坝工科技工作着和管理者服务,为促进水利水电行业科学发展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水利部安监司副司长钱宜伟在致辞中指出:“建国以来,我国开展了大规模的水利水电建设,建成了一大批具有防洪、供水、发电、航运等综合功能的水利水电工程,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水库大坝安全涉及到公共安全,涉及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重视水库大坝安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全社会的安全意识不断增强,安全保障的要求也日益提高。长期以来,水利、能源等有关部门通过开展加强制度建设和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安全监管体系,落实安全和质量责任,加强水库大坝建设与质量安全管理,加强水库大坝运行与安全管理和开展大规模的病险水库出险加固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了水库大坝的总体安全水平,为工程安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钱宜伟副司长致辞

钱宜伟副司长同时指出:“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在长期的建设中,深刻的体会到科学技术,特别是新技术对大坝安全的作用,在建设期坝型的选择和施工方案和工艺、施工机械和设备的调配,包括建设管理体制和机制,科学技术都对大坝安全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样,在运行维护等方面,新技术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一方面需要不断加强科学研究和实践探索,以新理念、新技术支撑科学发展,一方面要在新方法、新技术推广应用过程中,始终坚持安全第一的方针,确保水库大坝的安全建设与运行。”

于琪洋秘书长致辞    

水利学会秘书长于琪洋指出: “特殊的地理气候环境决定了我国是一个水利大国,新中国成立以后,我国修建的9.8万座水库大坝,在调节径流、应对水旱灾害冲击、水力发电、在经济社会用水用电需求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增加,水旱灾害增多,水库大坝水利工程的作用更加凸显,同时对工程的安全性要求也日益提高,水库大坝工程面临着一系列技术方面的需求和难题,一方面我国还有大量水利工程在建设,目前在建400多座水利枢纽中,许多面临一系列技术难题需要解决,另一方面我国水利大坝工程面广量大,坝高在15m以上的大坝有3.8万座,这些大坝建设于不同年代,随着工程运行时间加长,水库淤积积累、工程运行安全性、持续发挥作用等问题逐步出现并日益突出,此外随着新材料、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突飞猛进发展的时代背景下,提高工程建设管理的现代化和信息化水平也是目前的重要课题,因此,积极推广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的应用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岳梦华处长致辞

水利部水利部农村水电及电气化发展局农村电气化处处长岳梦华指出:“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已建成农村水电站47000多座,水库库容2700多亿立方米,装机容量7500多万千瓦,发电量2300多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水电装机容量和年发电量的1/4。按装机容量统计,全国农村水能资源开发程度接近60%,还有较大的开发潜力;按年发电量统计,开发程度约43%,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十三五”农村水电的发展目标是:新增农村水电装机600万千瓦,全国农村水电装机容量超过8100万千瓦;完成3000座老旧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开展绿色小水电建设,修复1000条中小河流生态环境;建成200万千瓦农村小水电扶贫电站,持续稳定帮扶10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农户;实现农村水电安全生产“双主体”责任全覆盖,建成4000座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电站;农村水电规划和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

农村水电是水利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山区农村重要的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挑战。机遇在于三个方面:一是精准脱贫对农村水电建设提出了新任务。全国832个国家重点扶贫县中的80%拥有农村水能资源,且开发程度还较低,中央明确提出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农村水电开发。今年将开展农村小水电扶贫工程试点建设。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农村水电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三是电力体制改革为农村水电发展提供了新契机。农村水电面临的挑战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生态文明建设对农村水电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二是资源环境制约对农村水电发展提出了新挑战。

农村水电发展离不开筑坝技术发展的支撑,我们期待更多的坝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应用到农村水电开发建设中。相信在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的推动下,经过全国大坝工作者共同努力,我国的水利水电事业一定会取得更大进步,创造出更好业绩。”

刘勇毅巡视员致辞  

山东省水利厅巡视员刘勇毅指出:“大坝承载着人民生命的安全,大坝肩负着供水的重要使命,同时大坝也凝聚着广大水利职工的智慧和才华,山东虽没有非常著名的大坝,但山东有6400多座大中小水库,近年来,我们在实用性研究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并大坝的个性化、信息化、规范化上下了一些功夫,但与兄弟省市和领导要求还有差距,希望大家多来山东传金送宝。青岛是太阳升起较早的地方,是秦皇汉武六次东行所到之处,胶东半岛也是道教重要发源地,崂山道士的故事几乎家喻户晓。真诚希望此次会议加强研究,为水利事业带来新的春天,祝愿大家的山东之行给大家带来好运!”

赵兴书局长致辞

青岛市水利局局长赵兴书指出:“青岛是海滨丘陵城市,是中国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度假旅游城市、国际性港口城市,青岛市境内主要有大沽河、北胶莱河以及沿海诸河三大水系,是我国北方地区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多年平均降雨量662毫米,全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只有247立方米,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1%”,现在正是青岛缺水季节,三年没有有效降雨,大中水库的蓄雨量才2000多米,青岛目前的饮用水92%主要来源于客水水源,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材料,积极开展水利工程建设,发挥水利工程效益对于保障青岛市水资源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相信此次大会在我市召开必将有力促进新技术、新材料在水库大坝建设和管理中的推广和应用,也必将对我市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单宇翥总经理致辞

青岛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国内水下工程事业部总经理单宇翥在致辞中指出:“我国水电建设经过几十年发展,在诸位的努力下,达到了世界水平,引领世界坝工技术的潮流,是当之无愧的引领者、创新者!大坝建成后要造福子孙,要求长治久安,大坝安全是重中之重,大坝水下安全是大坝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大会报告】

本次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收集论文86篇,共邀请28位专家做了为期两天的大会报告。报告围绕胶凝砂砾石新坝型的研究进展、材料试验及工程应用、检测评估与修补加固、大坝建设技术进展、大坝运行管理技术进展等议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与会代表就水利水电工程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和新理念进行了深入地交流和沟通。

大会报告名单

胶凝砂砾石坝基本剖面探讨

刘志明,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

胶结颗粒料坝新坝型与水下修补加固技术进展

贾金生,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水下工程技术在国内外各行业的应用

陈洋,青岛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国内水下工程事业部副总经理

特高面板坝变形控制、实现下部可维修性的思考

姚栓喜,中国水电顾问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

守口堡水库胶凝砂砾石坝固坡方案比选

王彦武,山西省水利建筑工程局局长

海洋可再生能源在中国

史宏达,中国海洋大学工程学院院长

我国湖库沉积物污染状况及处置对策

张敏,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环境研究所

水下自护混凝土技术与工程应用

金峰,清华大学水利水电工程系主任、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

胶凝砂砾石材料力学特性、耐久性及坝型研究

孙明权,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学院院长、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理事

守口堡水库胶凝砂砾石坝防渗和排水体系研究

杨晋营,山西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

SK单组分聚脲耐老化试验研究

孙志恒,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混凝土抗冻防水合金粉在耐久建筑工程中的应用

吴法辰,国防科工局七十四化学研究所总工程师、河南科丽奥高新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CSGR专用拌合设备和质量控制系统研究发展

杜振坤,中国大坝工程学会秘书处技术交流部主任

水库溢流坝闸墩裂缝修补加固技术研究

汪魁峰,辽宁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物联网技术在胶凝砂砾石坝施工质量监控中的应用

罗兆坤,北京普天通达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混凝土坝防裂智能监控技术及其工程应用

李松辉,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结构所副室主任、高级工程师

关于振动法测试水泥基材料凝结时间的研究

陈志远,葛洲坝集团试验检测有限公司副总工

胶凝砂砾石坝抗冻性能研究

郭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学院教授

大坝风险管理--明确大坝管理区范围,防范大坝安全风险

李宏,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环保与安评设计院副总工

冬季低温期碾压沥青混凝土心墙施工技术

朱志坚,中国葛洲坝集团第二工程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深水清淤技术及应用

张金雄,江阴市水利机械施工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效、经济基础工程防渗堵漏相关技术研究

符平,北京中水科工程总公司土木工程部主任

面板堆石坝修补加固技术进展

徐耀,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高库大坝声纳渗流检测技术简介

杜家佳,南京帝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经理

磨蚀防护技术在水电站上的应用研究

李贵勋,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博士

整体式合页活动坝技术

赵月芬,北京中水科工程总公司科贸分公司高级工程师

水工沥清混凝土防渗技术在滑雪场中的应用

汪正兴,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新型水泥基自愈型防渗外加剂 ---渗立康

王磊,潍坊百汇特新型建材有限公司总工

大坝混凝土真实老化状态检测评估方法研究进展

李曙光,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大坝CT技术及在混凝土坝检测评估中的应用研究

王荣鲁,北京中水科海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技术展览和调研】

会议期间,有来自中国大坝工程学会、青岛太平洋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美国SWD上海顺缔聚氨酯有限公司、杭州华能工程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长江科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市莫尼特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浩珂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科威建材有限公司、南京帝坝工程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单位参与了新技术展览,展示了胶凝砂砾石筑坝技术、水工建筑物修复材料、水下监测及修补技术等水库大坝新技术、新产品。

会议技术展览

为增强技术交流效果,4月30日,会议安排了会后工程技术调研,80多名参会代表调研了斋堂岛海洋工程。

会后技术调研

水库大坝新技术推广研讨会是中国大坝协会新技术推广的系列会议之一。它旨在加强和提升对会员单位的服务,搭建行业内外合作交流的广阔平台,对推动水利水电工程新技术的发展发挥着积极和有效的作用。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您是本站第 位访客
地址:北京市复兴路甲1号中国水科院A座1266室 邮政编码:100038
电话:010-68781709 010-68785106 传真:010-68712208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3/04/10 08:5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