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医生安全吗?

北京日报 2016-04-19

   

  如今手术机器人达芬奇的知名度可不亚于那位同名的大画家。(图片来源:Intuitive Surgical)

  一项研究表明,在长达14年的美国临床试验中,机器人手术一共造成了144例死亡和1391例受伤事件。尽管这听上去令人不安,但考虑到同期一共做了170万例机器人手术,这个概率就十分低了。

  当然不管有没有机器人参与,手术过程中都有一定的并发症风险。但随着机器人在临床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人们有理由知道这些机器到底能做些什么以及并发症是如何发生的,这样我们才能未雨绸缪。

  首先,真的是机器人在进行外科手术吗?一个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机器人辅助外科手术。这是一种锁孔1手术,外科医生们通过开一个微小创口塞进光纤相机和手术设备来进行手术。锁孔手术对病人更友好,因为其创口小,但对医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这些设备很难操作。

  在一场机器人辅助的手术中,医生坐在指挥台上,远程控制机器人的手臂操作手术器械。在这些情况下,医生能对设备有更精准的控制,因为机器手臂能帮助医生同时控制相机和手术设备,否则就需要一位助理外科医生。

   

  达芬奇机器人的床旁机械臂系统。(图片来源:Intuitive Surgical)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北京日报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