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发声器官——鸟的叫声是如何发出来的?

科普中国 2016-04-19

  知识点:鸟类的发音器官我们称之为鸣管。鸣管由气管上多个扩大的软骨环组成。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人们对鸟的鸣叫声有一种特殊的感情。高山、平原、森林、河流……处处都可以看到鸟飞翔的身影,处处都可以听到鸟的鸣唱,它们的声音千变万化,有的甚至能够学猫叫犬吠,甚至还可以学人说话。那么,鸟究竟是如何发出这些百转千回、各具特色的声音的呢?

 

  研究表明,和哺乳动物一样,鸟类是用嘴来发出声音的。鸟类的发音器官我们称之为鸣管。鸣管由气管上多个扩大的软骨环组成。鸣管的分叉部分内外侧管壁都变薄,可以随着气流的振动而发出声音,叫作鸣膜。鸣管分叉处的中间有一根鸣骨,顺着鸣骨有一叶状薄膜伸出,称为半月膜,这个结构随呼气、吸气而振动发声。鸣骨的下方是气室,压力变化影响鸣膜的张力及鸣管的内径。第二个支气管半环内侧有一个唇一样的皱襞,称为外唇,它在鸣肌控制下能调节流经鸣管的气流大小和压力,从而能够改变叫声的频率。鸣肌可以控制鸣管的直径,改变鸣管的曲度,影响鸣膜的张力。

 

  目前,关于鸟类发声,比较普遍的看法有两种,一是气流的运动使绷紧的鸣膜发生振动,连带地导致鸣膜会其周期性地阻塞鸣管,从而形成周期性脉动气流而发出鸣叫。另外一种看法就是,气流在鸣管狭窄部分形成湍流,产生类似哨声的鸣叫。

  鸟的支气管有两个,许多研究者认为,每个支气管都具有单独的发音系统,这就好比是声乐演奏中的二重唱一般,所以,鸟儿能发出婉转多变的声音就不足为奇了。

 

  随着科技工作者对鸟类发声器官研究的深入,我们将更加了解鸟类的鸣叫系统。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小声   [责任编辑: 范作言]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