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离合变速器.jpg

双离合变速器有什么好处?

科普中国 2016-04-18

  知识点:若采用双离合的变速器换挡,两个离合器会分别控制奇数挡和偶数挡,在换挡之前,变数器已经预先将下一个挡位齿轮结合,在受到换挡指令的时候,变速器会反馈给发动机一个信号使其转速迅速上升。这时先前啮合好的齿轮就迅速结合,同时第一组离合器断开,第二组离合器工作。这就是双离合变速器的换挡过程。

  众所周知,在汽车发动机和变速器之间起连接作用的就是离合器,离合器作为发动机动力输出的“开关”在整车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为了节省空间,离合器一般都与变速箱集成在一起,现在的某些车型上甚至会使用两个离合器和变速器集成,这称之为双离合变速器,简称DCT。

    

  某些自动挡汽车品牌在做推广的时候会宣传自己的车采用了“双离合”,因此很多人可能会认为双离合变速器就是自动变速器。其实不然,双离合变速器由于没有变矩器所以并不能称作自动变速器。但是其继承了手动变速器和自动变速器的优点,在采用两套离合器交替控制的基础上,将离合器作用时间大大缩短,从而达到无间隙换挡的效果。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