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jpg

飞机是怎么转弯的?

科普中国 2016-05-16

  每当出门旅游,飞机是大部分人的选择。那么,飞机是怎么转弯的、窗户为什么那么小、为什么要系安全带……关于民航飞机,你的了解有多少呢?

  1. 飞机是怎么转弯的?

  汽车在地面有四个轮子,依靠驾驶员操纵方向盘改变车轮的角度来驾驶汽车。飞机在空中不与地面或海面接触,飞行员是如何驾驶飞机按预定轨迹飞行的呢?大家知道,飞机不但有机翼,而且机身后部通常有一对“水平尾翼”和一个“垂直尾翼”。“水平尾翼”可以对飞机产生纵向自稳定作用;“垂直尾翼”可以对飞机产生航向自稳定作用;“机翼”可以对飞机产生横向自稳定作用。这三种作用,可以在飞机受气流扰动不太大时,自动保持飞机的纵向、航向和横向姿态的稳定。

   

  如果要驾驶飞机改变飞行轨迹,仅靠机翼和尾翼安定面作用已不行了。大家乘飞机或参观飞机时,是否仔细观察过飞机构造:机翼后缘两侧有一对可转动的“副翼”,水平尾翼后缘有一对可转动的“升降舵”,垂直尾翼后缘有一个可转动的“方向舵”。当飞行员操纵这些“舵面”时,在相对气流的作用下,飞机就可以分别作改变横向、纵向和航向的运动,从而可以驾驶飞机按预定航线作升降、转弯等运动。总之,飞机在推力产生的相对气流中,是通过自身的各种“舵面”,产生的相对力矩,来驾驶飞机运动的。

  2. 飞机的窗户实在太小了,为什么不能把飞机的窗户做大点呢?小小的窗户又有什么神奇的地方?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