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有可无”的0

科普中国 2016-04-18

  我们知道在实数的加法运算中,任何一个实数加0都等于这个实数本身,因此好像0是一个可有可无的数,那么0是否真的可有可无呢,它到底有哪些作用呢?

在数轴上原点所表示的数是0,它的左面的点表示的是负数,它的右面的点表示的是正数;一个数从变化到,若,则表示增加了,若,则表示减少了,若等于零,则表示没有变化,因此0是正、负数的界限,是增加、减少的界限。

 

  我们知道正数的相反数是负数,负数的相反数是正数。那么若一个数的相反数是非负数,则这个数一定是负数吗?我们也知道正数的绝对值是它本身,负数的绝对值是它的相反数,那么如果一个数的绝对值是它本身,这个数一定是正数吗?一个数的绝对值等于它的相反数,这个数一定是负数吗?这样一连串的问题告诉我们:0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数。事实上,若一个数的相反数是非负数,则这个数可以是负数,还可以是0;一个数的绝对值是它本身,则这个数可以是正数,还可以是0;一个数的绝对值等于它的相反数,则这个数可以是负数,还可以是0。

 

  0可以参加各种运算,任何数加0还等于它本身,任何数乘以0等于0,0除以任何非零数等于0,0的相反数是0,0的绝对值是0,0的平方是0,0的平方根是0,任何非零数的0次幂等于1。但要注意的是0不能做除数,0也没有倒数,等等。

  因此, 0是一个不容忽视的数, 虽然任何实数加它结果都不变,但0减去任何实数都等于这个实数的相反数,在其他运算中0是一个特殊的数,忽视了0就容易导致错解或漏解。

  北京市东方德才学校 熊月琴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熊月琴   [责任编辑: 宋金玉]

责任编辑:果仁

科普中国APP 科普中国微信 科普中国微博
科普中国
是中国科协为深入推进科普信息化建设而塑造的全新品牌,旨在以科普内容建设为重点,充分依托现有的传播渠道和平台,使科普信息化建设与传统科普深度融合,以公众关注度作为项目精准评估的标准,提升国家科普公共服务水平。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