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全球变暖持续,将有超过30亿人生活于“火热”之中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5-06

一项最新研究称,若地区按照目前的速度持续变暖50年,超过30亿人的生活将陷入令人类不可承受的高温环境。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5日报道,一项4日发布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的研究称,如果温室气体按照目前的速度持续排放,到2070年,30多亿人将生活在比过去6000年都要炎热的环境中。

该研究由一个包括考古学家、气候科学家和生态学家的跨国团队完成。研究发现,年平均气温每升高1摄氏度,就有10亿人不得不迁移到气温更低的地方,或适应极端的高温环境。

报道指出,几千年来,人类一直生活在狭窄的“气候小生境”中,那里的平均气温是社会繁荣发展的理想之地,并且有利于种植粮食和饲养牲畜。研究称,世界上大多数人口居住在年平均气温在11至15摄氏度的地区。年平均气温在20至25摄氏度间的南亚地区则受到印度季风影响,每年能迎来对灌溉农田至关重要的大幅降雨。

研究者称,过去6000年里,人们一直喜欢在这种气候小生境中生活。尽管人们有适应和改造环境的能力,但这一独特的气候小生境是居住人口最多、也能获得最高经济效益的地区。

研究者警告,人类很快将不得不做出改变。地球目前正处于升温趋势中,预计到2100年,地球平均气温将升高3摄氏度。由于陆地升温速度快过海洋,因此人类所经历的升温程度可能达到7.5摄氏度。

目前,地球上最热的地方是非洲撒哈拉沙漠地区,该地区的年平均气温超过29摄氏度。这种极端高温地区仅占地球陆地面积0.8%。研究人员称,预计到2070年,极端高温地区将扩大至陆地面积的19%,影响35亿人的生活。

研究者强调,以上数据是对最坏情况的预测。若立即大幅减少全球碳排放量,可以让需要遭受酷热天气的人数减少一半。

作者:南博一

来源:澎湃新闻

全球变暖 人类 气候 平均气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