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会动态

新媒体助力中医传承 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医在线启动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 2016-09-29

    为贯彻落实《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精神,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优势,探索新媒体环境下中医药人才培养、学术成果共享与健康教育的新模式,2016年9月20日,中华中医药学会与北京中医在线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医在线”)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华中医药学会将中医在线作为“中华中医药学会新媒体战略合作伙伴”,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同时,中华中医药学会与中医在线共同启动了以“未来名医1+1成长计划”为主题的“基石行动”,并开展线上、线下相关培训活动。

    “基石行动“未来名医1+1成长计划”为主题,主要面向地市级、县级中医院及综合医院的中医师、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部的中医师及全科医师、中医院校毕业生等,通过线上培训和线下活动(培训、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相结合的“1+1”模式,帮助全国更多的基层医生提高学术水平、临床诊疗能力和健康服务能力,未来成为在当地、甚至在更大范围内有影响力的名中医。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在致辞中指出,中华中医药学会和中医在线开展战略合作可以算是供给侧改革,有助于改善中医药继续教育、人才培养和中医师承的发展模式,扩大中医药影响。中医资源必须下沉,单靠老专家到基层坐诊、教学来传承中医肯定不行,“基石行动”要灵活运用互联网手段和大数据方式,让更多的中医药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转变我国民众的疾病治疗模式和健康保健模式。

    中华中医药学会副秘书长谢钟在致辞中指出,人才是中医药学术进步和事业发展的第一资源和根本动力,是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的根本保障。在人才培养、学术交流方面,中华中医药学会进行了很多的探索,也取得了很多可喜的成绩。在当前新的形式下,不断探索并创新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的模式,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医药学术的发展、事业的进步。通过此次合作的开展,中华中医药学会与中医在线期望探索出一种新形势下中医药人才、特别是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机制,并为他们提供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需求的在线学习模式,方便基层中医药工作者不出家门或者少出家门即可学习到实用的中医药知识与技术、共享到著名中医药专家学者的学术思想、临床经验。

   北京中医在线教育中心执行主任杨阳介绍,自2016年5月以来,中医在线已直播了中医学术会议84场,全球累计收看的中医专业人士超过100万人次。1800余位讲师无私授课,开展讲座3900余场,汇集了国内及海外中医用户已达22万8千余人,与中华中医药学会合作,将努力实现“基石行动”的愿景,利用中医在线的线上教育平台,线下线上培训中医医生、基层医生与医护人员,提高中医水平和临床诊疗能力,更好地满足大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筑建中国人民健康事业的基石。 

    中华中医药学会信息部主任庄乾竹对双方的合作内容及规划在会上进行了详细介绍。庄乾竹指出,本次战略合作的指导思想是发挥各自优势,实现资源共享,助推中医传承,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合作目标是将中医在线真正打造成为“中医传承教育第一平台”,让广大中医药工作者足不出户就可以学到实用的中医药知识和技能,进而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双方主要在以下三个方向进行战略合作:一是加强中医在线平台的顶层设计,增强平台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二是发挥学会专家优势,组建优质的授课专家团队,共同组织线上、线下的相关培训和健康教育、健康咨询等活动;三是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提升中医在线品牌影响力。

    会上,中医在线讲师代表、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张苍中医在线学员代表、莱源县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主治医师刘建磊在会上分别分享了自己在中医在线平台上的体验。

    张苍表示,最初加入中医在线是希望传播著名专家赵炳南的中医皮科流派的理念,在一路走来的过程中,发现很多中医同道对于分享所学所长、交流临床经验、不断学习进步抱有很高的热情,希望通过中医在线努力建立各个流派的学术传承方法体系和中医师基于临床疗效的评价体系,助力中医传承和中医药发展。

    刘建磊说,在中医在线网络平台上学习了两年后,他现在的门诊量是之前的一倍多,开的中医处方占到医院中药房的百分之九十左右。希望通过基石行动进一步提升我们基层中医师的诊疗水平,帮助患者解除病痛,同时减轻他们的用药负担。

    战略合作正式启动后,中华中医药学会今年年底前计划举办5-8期线下培训班,今后每年将举办30-40期培训班,每场线下活动都会通过中医在线进行线上直播,一次讲授,多次复用,帮助更多的基层医生享受在线培训。此外,每期培训班召开期间还会开展健康咨询或健康教育活动,以便公众更好了解中医药理念和知识,营造全民热爱中医、使用中医的氛围。 

  •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