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推动生物技术多边合作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2-20

金砖国家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是国际遗传工程和生物技术中心(ICGEB)的重要成员,它们在生物技术领域拥有广泛的多边关系。印度和南非,是ICGEB设有主要实验室的两个国家;俄罗斯和巴西,是与ICGEB建立密切联系的两个国家;而中国与ICGEB的合作关系,通过在金砖国家倡议下的共同合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

2019年11月26日至27日,在巴西坎皮纳斯,第三次金砖国家科技创新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工作组会议成功举行。来自ICGEB特里雅斯特总部的分子病毒学实验室主任亚历山德罗·马尔切洛与ICGEB下属的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于善江一起出席了会议。

金砖国家合作旨在补充和加强成员国间业已存在的双边和多边关系。其中,生物技术和生物医学,包括人类健康和神经科学,是属于ICGEB任务范围内的优先合作领域之一。工作组会议的重点是以跨国形式确定科学主题。

工作组会议上还特别强调了传染病的研究问题。特别是在研制新药、药物转用、单克隆抗体、诊断工具和疫苗等用于治疗和预防传染病的耐药调查,包括抗菌素和抗病毒药物。此外,工作组考虑建立基于大数据采集、患者分析和病原谱分析的新工具,用于早期诊断和治疗。

ICGEB在华奖学金项目的设立和明年初将在泰州成立的ICGEB区域研究中心,可为确定生物技术发展与合作的优先领域提供机构建议和专业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