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开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5-29

27日晚, “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开幕。大赛以“技能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698名选手汇集山城,同场竞技。

据了解,“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大赛由人力社保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和重庆市政府主办,是我国首次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举办的国际性大型职业技能竞技赛事。本次大赛设电子技术、汽车技术、电气装置、时装技术、水处理技术、健康和社会照护等18个比赛项目。中国代表团派出18名选手参加全部18个比赛项目。

本次参赛的44个国家和地区里,参赛国家覆盖了六大洲,其中“一带一路”相关国家33个。大赛期间,还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技能合作签约。

据了解,赛事借鉴世界技能大赛办赛模式和比赛项目,采用集中开放式办赛,市民可免费观赛、观展。赛事还极具有观赏性和科技性,如在“管道与制暖”比拼中,现场还将利用高精度管道煨弯技术,手工制作一个长和宽都在1.3米左右大小的“山”字形金属管道,这也是本次比赛最具难度的项目。本次信息网络布线比赛项目是针对建筑物中所有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进行建设施工的一项技术,网络的传输速度其实与网络布线有关,该项目有光纤布线系统、结构化布线系统和速度测试3个竞赛模块。

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