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深水基床“3D打印机”下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4-16

  4月9日,由中交一航局研发投资、上海振华重工建造的自升式碎石铺设整平船“一航津平2号”下水,投产后将进一步巩固中国在海底隧道基础施工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

  这艘世界最大、最先进的自升式碎石铺设整平船,又被喻为“海洋深水基床3D打印机”,将于7月服役于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建设中。

  海底隧道一般由沉管连接而成,铺石船正是为海底地基铺平服务,有助于沉管着床。此前,振华重工为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建设过“一航津平1号”海底整平船。

  “一航津平2号”于2018年7月20日开工建造,集基准定位、石料输送、高精度铺设整平、质量检测验收功能于一体,主船体为箱型“回”字结构,船长98.7米,宽66.3米,相当于一个足球场大小;型深6.5米,桩腿总长75米(可根据水深工况环境接长至95米),铺设整平作业最大水深40米,每4个船位即可完成单个沉管的抛石整平作业。因铺设作业的高效率和自动化,所以该船被誉为深水碎石铺设的“3D打印机”。

  与港珠澳大桥深水整平的功勋船舶“津平1”相比,“一航津平2号”在性能、规格、国产化程度等方面均实现超越,多项性能位居国际领先水平:该船铺设范围更广,在不移动船身的情况下,单个船位碎石铺设整平作业范围达2500平方米,等同于6个标准篮球场;整平效率更高,整平速度较“津平1”提升了1倍,最高可达每分钟5米;作业寿命更长,桩腿使用寿命长达2000小时。

  “一航津平2号”即将“服役”的深中通道,是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的又一超级工程,连接珠江东西岸,是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打造的交通大动脉。作为世界级超大型“桥、岛、隧、地下互通”集群工程,该工程的海底沉管隧道长约6.8公里,是世界首次使用的双向八车道超宽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沉管基础整平是施工建设中必不可少的工艺。

  此次下水的“一航津平2号”为中国碎石整平领域的第五代核心装备:第一代为框架式水下整平机,分水上水下两部分,适用水深20米内;第二代为坐底式抛石整平船,在中国首次实现了基床整平无潜水作业;第三代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漂浮式深水抛石整平船,最大作业水深45米,实现了深水条件下基床抛石、整平、检测为一体的机械化作业,填补了该领域技术空白,为国际首创;第四代为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碎石铺设整平船,集定位测量、水下抛石、深水整平、质量检测功能于一体,最大作业水深可达50米,整平精度±4厘米,并在港珠澳大桥沉管施工中发挥了关键作用。(谢卫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