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力争成为首个太空军事化国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3-22

据美国和英国媒体近日报道,美国军方希望尽快研制出可从轨道上摧毁敌方武器的太空激光器。与此同时,美国正力争成为首个实现太空军事化的国家。

美国“防务一号”网站报道称,在2020财年预算报告中,国防部官员向政府提出了3.04亿美元的拨款申请,以便从明年开始资助太空激光、粒子束和下一代新型导弹防御武器的研究,他们希望2023财年对在轨中性粒子束进行测试。

此前披露的美国太空武器包括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是一款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此图显示,2017年,这款飞行器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NASA肯尼迪航天中心着陆后,空军在其上工作。图片英国《每日邮报》网站

两项研究研制激光武器

美国总统特朗普此前提出建立太空部队的计划,并表示希望赶在超级大国竞争对手中国和俄罗斯之前发展太空武器。

此前曾被披露的美国太空武器包括X-37B轨道试验飞行器,这是一款可重复使用的无人驾驶太空飞机,其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航天飞机“长相”类似,但“体型”要小得多。这款太空飞机长8.8米、高2.9米、重约4990公斤,由带有锂离子电池的太阳能电池供电。

“防务一号”网站报道称,此次国防部官员新提出的发展太空武器的相关计划包括研制能拦截导弹的激光器和中性粒子束。这种粒子束使用亚原子粒子轰击对方射出的导弹,直至其变成废物。

英国《每日邮报》也在近日的报道中称,五角大楼目前正在进行两项研究,希望以此确立美军的作战优势。一项为期6个月的研究将探索在太空中使用激光器的可能性,这种激光器可使在发射台上的敌军导弹失效,此项研究预计投入1500万美元。

另一项研究将调查使用太空基中性粒子束的可行性。这种粒子束以极高速飞行的亚原子粒子流干扰导弹,但亚原子粒子流的速度比以光速飞行的、由激光器发射的光子稍慢。

并非美国首次 相关技术或已成熟

其实,这并非美国首次研究此类武器的可行性。

在1989年完成的名为“BEAR”(火箭上的粒子束加速器)的计划中,一台中性粒子束发射器被发射入轨道。

实验报告称其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BEAR试验已经证明加速器技术可以适应太空环境。中性粒子束加速器在太空中的第一次操作没有发现意外的物理现象。”

自此,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这项技术变得越来越便宜,发射器也变得越来越小。一名高级防务官员说:“我们现在认为,可以对粒子束发射器进行打包,把其作为有效载荷的一部分,送入轨道。”

他说:“发电、形成粒子束、加速器技术以及使粒子束呈中性的技术已经成熟,并已可使粒子束发射器小型化。”

不过,官员们还重申,这些研究并不意味着会部署相关武器。一名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不能说它符合实际可行的空间和重量要求,但我们即将推出样机并进行演示。”

当然,也有人持反对意见,其中包括很多支持军备控制的人士。美国军备控制协会负责裁军和威胁削减政策的金斯顿·雷夫说:“在太空部署拦截器对于实现战略稳定来说,不啻为一场灾难。为了确保自己的核威慑力,其他国家可能会建造更多新型远程弹道导弹以及以非弹道导弹,并采取措施提高本国摧毁美国拦截器的能力,这将大大增加对美国太空资产的威胁。”

我们如何阻止太空战?

为了更好地利用外层空间,极富预见性的先贤们早在1967年就通过了《外层空间条约》。今天,它仍然是外层空间领域内的“宪法”。该空间条约规定,任何国家都不能对天域宣示主权。该条约目前已逾50岁高龄,迄今尚未出现违反这一条约的情况,但“廉颇老矣,尚能饭否”?

该条约禁止在太空放置核武器,但一名国防部官员明确表示,该条约并未限制在轨道上部署激光或中性粒子束:“1967年签署的《外层空间条约》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不能放入外层空间,但该条约并没有明确禁止非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外层空间的活动。”

《每日邮报》的报道称,为了与时俱进,防止太空战的爆发。一个由40多名国际专家组成的小组正在进行一项为期多年的研究项目,希望最终编制出一本《适用于外层空间军事利用的国际法手册》(MILAMOS)。该项目于2015年正式启动,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

《适用于外层空间军事利用的国际法手册》项目旨在就国家可在外空合法使用武力的情形,以及可在外空合法使用的武力和武器类型,编撰一部具有中立性和权威性的手册,供政府法律顾问、决策者、外空军用运营商使用,以促进相关领域国际法的发展,维护外空安全和可持续性。新法则将对现有的外层空间国际规则进行审议,还将与国际人道法和禁止使用武力的法则相结合。

报道指出,MILAMOS项目不是为了容忍外太空战争,相反,它力求防止武装冲突,并尽量减少空间技术和军事行动可能对长期和平利用外层空间造成的破坏性影响。

法律能防止太空战吗?我们只能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