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如何切入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2-12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是目前科技领域的热门方向,大数据技术目前正处在落地应用的初期,伴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在未来将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人工智能在大数据相关技术的推动下,也在近些年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一些人工智能产品也陆续开始投入到使用当中。

从行业属性来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属于科技领域,目前从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研究的公司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企业以及互联网公司,另外,科研院所和高校也是研发的重要力量。从应用领域来看,未来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将广泛地参与到社会活动中,包括金融、教育、医疗、出行、工业生产等诸多领域。

要想切入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领域,首先要根据自身的知识结构来选择一个发展方向,进而设计一个具体的学习路线。对于计算机基础相对薄弱的人来说,从大数据开始学起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一方面大数据的技术体系已经相对成熟且处于落地应用阶段,另一方面大数据的学习难度相对于人工智能来说要更小一些,掌握大数据之后再进入人工智能领域会简单很多。

学习大数据可以按照以下路线进行:

第一:学习Linux操作系统。学习大数据要从学习操作系统开始,而Linux系列操作系统是比较常见的选择,CentOS和Ubuntu都是不错的选择,学习Linux操作系统需要掌握操作系统的体系结构,以及各种具体的功能操作流程。

第二:学习编程语言。编程语言有多种选择,其中Java和Python是比较常见的选择。从学习难度上来说,Python语言要更容易一些,而且Python语言目前在大数据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所以Python语言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三:学习大数据平台。大数据平台建议从Hadoop开始学起,Hadoop比较适合初学者,而且Hadoop对于硬件平台的要求并不高,实验环境也比较好搭建,这都为初学者提供了便利。Hadoop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建立了一个比较大的平台生态,所以相对来说,学习周期会比较长。

第四:算法设计。无论是从事大数据平台开发、大数据应用开发和大数据分析,算法都是大数据领域的重点内容。要想在大数据技术领域走得更远,算法设计是非常重要的。

最后,大数据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大数据逐渐落地到传统行业,将陆续释放出大量的发展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