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竞逐人工智能,欧洲能否实现“三分天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2-20

  如今,围绕人工智能发展,中美之间的你来我往成为全球主旋律,而谁能崛起成为第三巨头呢?作为全球发达国家集中地,拥有一众传统豪强的欧洲显然是最具可能性的一位候选人。

  历史上,刘备曾凭借以诸葛亮为首的部分荆州集团的支持,采取“联孙抗曹”策略,成功实现了“三分天下”的战略宏图;而现在,人工智能快速崛起,掀起了新一代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热潮,中美两国日益成为这一领域的领导者,谁又将成为另一个刘备呢?答案是欧洲。

  面对中美竞逐人工智能的大趋势,坐拥德、英、法三大老牌豪强的欧洲显然不愿落于人后,做一个旁观者。要知道,人工智能不仅拥有广阔市场前景,其对于人类经济、社会、科技发展的影响是全方位的。欧洲要想保持自身整体竞争力,就必须深入参与到人工智能的发展中来。

  欧洲已被遗忘?

  美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而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并且正在继续成长。同时,中美两国在科技、金融、军事等领域的影响力同样领先全球。正因为如此,中美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激烈竞争迅速成为焦点,引发全球关注。但是,人们似乎遗忘了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欧洲。

  虽然面临着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的崛起,以及日本、韩国等亚洲发达国家的竞争,以德、英、法为首的欧洲各国不再高高在上,但是作为传统发达国家,其在军事、科技、金融、文化等方面的实力依然不容小觑。

  如今,在全球人工智能版图中,中美两国被认为是两大主导者,也是主要竞争对手。相对而言,欧洲似乎已经较为滞后,并未体现出明显的竞争优势。进入新世纪以来,科技发展愈发迅速,而人工智能技术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一旦被真正甩开,那么或许将永远失去后来居上的机会。欧洲各国,特别是德、英、法等强国显然不会让这一幕发生,欧洲的“觉醒”已是必然。

  控制AI“食粮”

  在科技互联网领域,美国一枝独秀,中国迅速逼近,而欧洲却渐渐沉寂。实际上,美国科技互联网巨头对于欧洲的影响愈发深入,这也引发了欧洲诸国的警惕与不满。更何况,在人工智能领域,科技互联网企业是优势引领者,因此欧洲的第一把火就烧向了谷歌、脸书等美国科技巨头。

  一方面,这些美国的跨国公司频频爆出数据泄露事件;另一方面,如今数据已经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被称为人工智能的“食粮”。对于重视个人隐私保护以及想要在人工智能领域有所作为的欧洲国家来说,抓住机会把数据控制权收回手中是十分重要的。

  2018年5月,欧盟酝酿6年之久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生效。该条例被视为是欧盟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网络数据管理法规,不仅适用于欧盟范围内企业,也适用于在欧盟内部从事信息相关业务的企业。在《条例》生效首日,欧盟就对脸书、谷歌发出迎面痛击,指控这两大美国科技巨头非法收集用户私人数据,并计划分别开出近40亿欧元的巨额罚单。

  硝烟,已然升起。

  开启AI征程

  中美固然各自拥有强大实力,但是欧洲的潜力也不容忽视。实际上,无论是德国的“工业4.0”战略,还是法国的《新工业法国》战略,又或是英国的《工业2050》战略,都是着眼于工业、制造业领域全面转型升级的重大谋划,为其发展人工智能奠定了重要基础。

  2018年4月,欧盟正式提出了《欧盟人工智能》报告,宣布将完成200亿欧元总投资、促进教育和培训体系升级、研究制定人工智能道德准则这三大目标来推动人工智能加快发展,让各国民众能适应人工智能给就业带来的影响。

  虽然英国将脱离欧盟,虽然欧盟并不代表整个欧洲,但是从欧盟的动作与态度来看,欧洲在人工智能发展上将采取更为积极的方式。即使姗姗来迟,欧洲也不会做一个过客,而是将把握人工智能发展的历史机遇期,争取成为中美之外的强力竞争者。当然,欧盟将是欧洲参与人工智能竞争的主要实体。不过,要想实现“三分天下”的目标,欧洲或者说欧盟还需要建设完善的产业生态,并发挥出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