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拒绝神话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10-23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张均斌)“优秀的同传翻译人员和翻译工作者们能够对原始语音进行提炼和再加工,以实现信、雅、达,机器距这一目标还有很大差距。”10月24日,在世界首届声博会暨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上,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

  前不久,科大讯飞因“AI同传造假”、“人机耦合”等事件陷入舆论争议中,AI语音技术的水平如何,成了大众关心的问题。刘庆峰认为,以目前的情况看,机器翻译已经可以很好地满足实用需求,但距离达到顶级同传或超过顶级同传水平仍有很大的差距。

  科大讯飞消费者BG副总裁王玮进一步表示,以目前的技术水平,在诸如医疗、科技、建筑等垂直领域,让机器自动翻译并且达到信、达、雅是不可能的。科大讯飞做的是将同传译员的语音实时投放到屏幕上,这其中用到了语音识别技术。

  这两年,随着人工智能概念的火热,市场上掀起了一波追捧人工智能的热潮,但实际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尚未有很大突破,中国科技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李厚强说:“人工智能是一个激动人心的领域,确实也热了好几波,这是第三波热潮……这波人工智能总体上来讲,还是大数据驱动的人工智能,还是弱人工智能。”

  针对大众对人工智能的理解误区,美国斯坦福全球创新设计联盟联席主席蒋里认为,大众认识的人工智能很多来自于娱乐电影和电视,这里面有很多想象,造成了大众对人工智能一些不切实际的期望。“人工智能有它很厉害的地方,但是人工智能跟人比还有很多不足。”

  “人工智能拒绝神话,必须踏实前行。”10月25日,刘庆峰在科大讯飞三季度投资者交流会上表示,科大讯飞要实实在在用业绩说话,公司目前受到的压力较大,要通过源头的技术创新,保持战略定力。

  “在今天这个时代,无论从国际大背景还是自身发展需要来说,都需要国际顶尖的源头技术成果,否则我们所有的开发和创新都将是在别人的院子里建大楼。”他说。

  不过讯飞想在自己的院子里建大楼并不容易。10月24日,科大讯飞公布三季报,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52.8亿元,同比增长56%;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9亿元,同比增长29.94%,扣除掉非经常性损益(政府补助以及出售金融资产与股权)的净利润为2462万元,同比下降79.75%。

经济部

【编辑:黄易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