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走中国特色创新之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9-06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综述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年

30年历经风雨,30年拼搏奋斗。中关村始终坚持不懈一件事:推动创新发展。8月24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成果展上,成就恢弘、硕果累累。

据了解,该展今后每周六(除春节等法定节假日外)都将对社会公众开放,让人们零距离分享科技创新的饕餮盛宴。

“掐尖”企业创新成果闪耀

“‘未知攻,焉知防’是360做网络安全的名言,主要目标是预防,就要先知道对方如何攻击。因此,我们设立‘白帽子军团’,即做好事的黑客,专门用来发现全球各种网络攻击的漏洞,针对性研发安保技术手段。目前国内70%的汽车在采用360智能网联汽车安全防护服务。”360公共事务部副总裁王奋宇介绍道。

据介绍,此次展示的170多家创新企业的340多项成果,是从两万多家企业中遴选而出,不仅有像360一样的联想、百度、小米、京东等领军企业,还包括很多灿若新星的初创企业。

只见展厅中,中科寒武纪研发的全球首款商用深度学习专用处理器,成功应用于多款手机;旷视科技推出居世界开发者数量最多的人脸识别开放平台Face++,可精确实现人流分析、轨迹跟踪和行为分析等功能;芯视界公司全球首创的量子点光谱芯片及智能终端,实现光谱仪传感器化;柏惠维康推出国内首款神经外科手术机器人,能够将神经外科手术精准定位达1毫米等。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翟立新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中关村是培育创新企业的‘策源地’。与往年相比,今年展示的创新成果更有新意,随着行业的拓展,技术在不断迭代,出现集聚效应。非常看好它们未来的发展。”

以问题导向政策不断创新

展厅屏幕滚动显示着中关村上市公司名录,只见2000年3月3日,由中关村海淀园孵化出企业UT斯达康在美国纳斯达克率先上市,随后,新浪、搜狐、百度等320多家企业成功上市。

多年来,中关村示范区始终发挥着深化改革“探路者”作用。在创办民营科技企业、推进股份制改革、企业海外上市、设立创业引导基金、地方科技园区立法等方面,创造诸多全国首个案例,为我国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启示。而所有这些开创之举源于科技创新理念、体制指明方向。

有的创新企业代表向记者表示,现在,中关村很多先试先行的政策及做法已遍布全国,或许中关村未来的挑战在于,创新政策再创新,继续推出利于创新创业发展的好政策。

“从整个国家来看,创新创业及营商环境在不断改进完善,不同时期有不同的问题,而以问题导向政策不断创新,解决问题就是在不断进步、改革创新的过程。”翟立新指出。

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中关村先后历经电子一条街、北京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中关村科技园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发展时期,已经成为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

据介绍,多年来,以“锐意改革,勇于创新,容忍失败,以人为本”的中关村精神,示范区形成有利于“要素聚合、主体协同、文化融合、环境友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向全国推广科技成果三权改革、股权激励、区域股权转让代办、出入境便利化等一批“中关村经验”。

翟立新指出,“中关村堪称走出中国特色创新之路,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中国过去是计划经济,大学研究机构相对强,而企业偏弱,而通过改革,把大学研究所的科研力量释放出来,促进了成果转化;二是改革开放以后,特别是加入WTO,我国与国际市场接轨,形成市场拉动或投资驱动,给企业成长及成果应用创造了机会,加上互联网大发展,快速巨大的体量拉动了创新;三是政府的作用非常大,对创新的容忍度、支持度都非常高,想方设法创造环境条件,通过各种力量支持初创企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