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化改革提升区域创新活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8-28

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牢牢抓住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在区域发展越来越依赖于区域创新能力的背景下,以深化改革释放区域创新活力、提升区域发展水平,正成为各地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共识。

上周,广东出台进一步强化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意见,从创建珠三角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大力发展分享经济和数字经济、构建全链条创新创业孵化育成体系等方面提出15条具体措施,旨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优化创新创业环境,释放全社会创新潜能。

与广东这样的发达地区不同,中西部地区更多通过创新举措来促进区域转型发展。以能源大省山西为例,今年上半年,该省非煤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已高于煤炭行业,以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等创新领域的产业表现最为显著。

在强调区域创新系统性的同时,我们也要关注并重视来自基层的改革突破,努力让散落在各地的创新好举措、好做法,上升为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让创新主体得到更多的获得感。

8月23日,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创新板正式启动,首批70家高新技术企业挂牌。上述企业不仅可享受到自治区3年上市行动计划的优惠政策,还可获得自治区科技厅、金融办等带来的基金直投、融资补贴、商学培训等多维度优惠支持。

陕西省日前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首只高校建设专项债券,募集资金13亿元,将用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10所高校的教学楼、图书馆、实验楼等基础设施建设。此次试点对于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规范高校建设项目融资行为将发挥积极作用。

充分运用市场机制,努力消除制约创新发展的体制性障碍,通过对创新资源的集聚和优化配置,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的区域创新体系和以企业为主体的自主创新体系,有助于形成知识、技术、管理及资本活力竞相迸发的格局。

在做好创新“加法”的同时,区域发展还要在优化发展环境的“减法”上下功夫。山东日前出台文件,要求年底前行政审批服务局全部挂牌运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将使行政审批真正实现从“物理集中”到“化学反应”的全面跃升。辽宁则在全国率先公布153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凡未纳入清单的,一律不作为审批受理条件。

类似的改革探索,各地还在积极推进中。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新一轮“放管服”改革的启动,我国区域创新发展的环境将会变得越来越好,创新的效能和活力有望进一步提升,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将获得更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