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08

中国科学技术部3日下午在北京举行《积极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方案》新闻发布会,明确中国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的目标、任务及原则。那么,什么是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

科技部提供的材料指出,大科学是20世纪50年代国际科技界提出的概念,主要表现为:投资强度高、多学科交叉、配置昂贵且复杂的实验设施(设备)、研究目标宏大等,具有多学科、多目标、多主体、多要素等特点,其复杂程度、经济成本、实施难度、协同创新的多元性等往往都超出一国之力,需要通过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来实施。 

当前,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是世界科技创新领域重要的全球公共产品,也是世界科技强国利用全球科技资源、提升本国创新能力的重要合作平台。多年以来,美、德、法、俄及欧盟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在诸多领域积极组织了数十个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携手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提升了自身的国际地位和影响,推动了世界科技创新和进步。

据介绍,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以发展中国家的身份有重点选择参与了国际大洋发现计划、人类基因组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国际地球观测组织和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等一些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并牵头实施了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等项目,推动中国在基础理论研究、重大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逐步实现了由学习跟踪向并行发展的转变。

同期,中国也相继启动建设了同步辐射光源、全超导托克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等数十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积极探索以中方为主的国际合作。这些为中国牵头组织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积累了经验,奠定了基础。(记者 孙自法)

企业科协网二维码-900.gi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