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总局欲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发铁路WiFi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28

随着人们对于移动网络需求的日益增长,在更多高铁线路上推开WiFi服务的呼声也越来越高。11月27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就进一步深化路企合作举行座谈,陆东福指出,双方未来要积极推动客票电子化、“刷脸”进站等技术应用,探索高铁WiFi、“高铁+共享汽车”等方面的市场化合作,提供多样化个性化高铁服务。探索推进把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引入铁路建设运输中,提升高铁安全运营智能化水平。

实际上,就在今年7月刚刚开始正式运行的“复兴号”就已经实现了无线上网。中国中车相关负责人当时介绍,把WiFi引入“复兴号”,首先要克服的就是高速运行的信号频移和动车组车厢的屏蔽,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列车在运行过程中无线信号的持续稳定。为此,“复兴号”同时采用国内三大运营商网络信号提供互联网访问服务,通过在列车上配置9张不同运营商的SIM卡,当一家运营商信号较弱时,该无线网络系统会迅速识别并自动切换较强的运营商网络,保障列车的信号连接。

不过也有不少旅客表示,尽管目前“复兴号”和部分“和谐号”动车组都可以连接WiFi,但还是出现了信号不稳定、时有断线的情况。业界指出,如果未来中国铁路总公司能与更多市场化的民资企业合作,进一步探索高铁WiFi,上述情况有望得到改变。

END



微信图片_201711031455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