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引进国资与银行系入局 开启直播下半场战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28

引“国家队”入局 斗鱼开启直播下半场战事

  向来以厮杀出名的直播行业近日迎来了一则重磅消息—斗鱼直播近日宣布已于2017年上半年完成D轮融资。同时,斗鱼对外表示该公司已完全进入盈利状态—这还是直播平台第一次宣布盈利。

  “斗鱼能够获得D轮融资对行业内有着重大意义。”艾瑞咨询分析师李抑扬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能够获得D轮融资意味着它距离上市更进了一步,其本身的商业模式比之前更加成熟。其次,可以预计的是其他强势的直播平台也会在近期内宣布融资信息。”

  对于业内预测其即将上市的猜想,斗鱼相关负责人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如果有这方面的正式信息,我们会及时对外公布。”

  然而,不难猜想的是,对于今年以来久处平势的直播平台,新一轮的战事才刚刚开始。

  引进“国资”“银行系”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此次投资斗鱼的三家公司分别为:湖北长江招银成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深圳市招银共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苏州工业园区元禾南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分别为4.69%、0.04%、0.53%。上述股权变动时间显示是2017年11月14日。

  据了解,湖北长江招银成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深圳市招银共赢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系招银国际旗下投资实体,苏州工业园区元禾南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元禾控股旗下子公司。

  斗鱼直播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引进国资和银行系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银行系拥有的灵活的融资方式和优质的客户资源,可以帮助斗鱼这样的科技创新企业快速成长;二是国资的进入能有效为斗鱼这样的企业背书,这对斗鱼的品牌影响力提升将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

  根据斗鱼官网介绍,斗鱼的前身为生放送直播,系一家弹幕式直播分享网站,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更名为斗鱼。

  作为直播行业的先进入者之一,斗鱼似乎从来不缺乏资本的追捧。2014年4月,成立不久的斗鱼TV获得奥飞动漫董事长蔡东青2000万元的天使投资,随后在同年6月获得红杉资本2000万美元的A轮投资。到了2016年3月,腾讯、红杉资本等机构向斗鱼投入1亿美元,完成B轮融资。同年8月,斗鱼再次宣布获得凤凰资本、腾讯领投的15亿C轮融资。

斗鱼的成长速度颇快,成立仅仅3年之久,除了拿下D轮融资,还成功占领了直播平台的大片江山。根据Analysys易观发布的 《2017上半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行业监测报告》,2017年上半年斗鱼直播以1247.39万人的用户规模位居榜首。截至发稿,斗鱼直播提供的官方数据显示,斗鱼直播目前DAU(日活跃用户数量)近3000万,月活跃用户数量近2亿,已在细分领域占据超过七成的市场份额。

来自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营收数据则更让人咂舌。据《2017德勤高科技高成长中国50强报告(“中国50强报告”)》指出,斗鱼70776%的三年累计增长率,已经创下历年来企业收入增长的新纪录。

融资与投资并举

业内分析认为,斗鱼直播被资本青睐并非偶然。“斗鱼是游戏直播平台中早起直播平台之一,凭借其丰富的内容以及背后的优秀团队的不断努力走到今天。其实,直播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一直是内容,而斗鱼能够持续地提供大量优质主播与直播内容才是其发展到现在的主要推动力。”李抑扬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此外,善于营销和包揽独家大型赛事也被认为是斗鱼具有竞争优势的原因之一。如不久前举行的S7决赛,斗鱼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总观看次数超过12亿,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的人通过斗鱼观看了这场直播。

多位分析人士指出,斗鱼直播拥有了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也是被“国资”“银行系”看中的原因。盈利从何而来?对此,斗鱼的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收入的来源有用户打赏充值,广告,游戏和项目的联运,商业节目植入和电商等。”

“第一,斗鱼有着全行业最优质的主播资源和内容产出能力。第二,斗鱼有着全行业最完整和健康的生态环境。第三,斗鱼有着全行业最大和最优质的观众流量,市场占有率超过70%,弹幕文化和弹幕质量都是行业最佳。” 问及其被投资方看好的原因时,斗鱼直播相关负责人如是告知时代周报记者。

“斗鱼直播首次在直播行业宣布盈利有着重要的意义,它体现了互联网内容化的趋势。”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院长魏鹏举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融资背后,斗鱼也加快了布局直播产业上下游的步伐。时代周报记者通过企业信息查询网站天眼查看到,武汉斗鱼一共对外投资18家公司。将其子公司排除,剩下11家公司,其中包括LGD电竞俱乐部、竞技行业粉丝互动平台“伐木累”、少年偶像直播社区“果酱直播”等产业链上下游公司。

“在内容方面,斗鱼践行‘直播+’战略,在内容消费端开创出更丰富的直播内容。同时斗鱼在内容供给侧方面进行不断的升级,满足用户更多元化的心理与精神需求。行业方面,斗鱼在融资的同时,也在通过投资等方式深度布局直播上下游产业。”在回答下一步的业务方向将聚焦在哪个方向时,斗鱼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行业走向拐点?

游戏直播从2013年左右兴起,在2015年和2016年迎来快速增长和爆发期。到了2017年,市场已经趋于相对冷静。

“游戏直播行业之所以发展到现在,一是体现了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结果,二是国家‘互联网+’战略支持的一个体现。另外,我觉得它迎合了人们对于优质内容和社交的需求。”魏鹏举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游戏直播行业研究报告》,2016年中国游戏直播市场规模达到28.3亿元,2017年预计整体市场规模将在2018年超过30亿元人民币,增长速度达到19.1%。

然而,亮眼的数据背后,游戏直播行业的盈利模式仍为行业诟病。刷粉、涉黄、代打、侵权、欠薪等一系列丑闻时有传出,也间接暴露了直播行业的商业模式的弊病。

比如,时代周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输入“直播粉丝”等相关关键词,立即弹出“关注弹幕软件”等相关结果。这些虚拟商品号称能“稳定人气,自动上下线”,单价一般为“1元=1000关注量”。魏鹏举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数据造假早已成为游戏直播行业的潜规则。

而接连不断的直播风波也加重了平台的审查成本。斗鱼直播联合创始人兼联席CEO张文明曾公开表示,2016年斗鱼在直播监管上的投入在2000万元左右。“每天有几十万小时的直播内容上传到斗鱼,几分钟的问题视频就可能牵连到整个盘子。”

此外,李抑扬向时代周报记者指出,游戏直播平台最大的支出主要还是带宽成本。欢聚时代2017年Q3财报显示,其带宽成本从2016年同期的1.492亿元抬升至1.605亿元,同比折合每月超5000万元。 “观众人数的增多会急速增加带宽成本,而如果节省了成本,则会导致用户体验下降。如何平衡盈利与成本一直是直播平台面临的严峻问题。” 李抑扬表示。

“不仅仅在带宽方面,直播平台在推广营销以及资源争夺上均承担不少的成本压力。” 艾媒咨询分析师刘杰豪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从初期的广告营销大战,各大直播平台全线的广告海投,本身就是一笔巨大的支出。而进入今年以来,在各大平台之间,关于主播的资源争夺则又再次掀起行业高潮。为了争夺更高质的主播资源,各平台纷纷抛下重本,以支付主播高额的转会费用以及日常运营费用,这都是直播平台在盈利上遇到的主要障碍。”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直播行业是一个非常烧钱的行业,运维成本、带宽成本、市场推广成本,这几方面占了90%,而直播平台的盈利主要靠主播打赏分成,往往这需要经过一个阶段,所以渡过了这个阶段才能盈利,但大多数直播平台还处在持续烧钱阶段。”

魏鹏举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估计不久后游戏直播平台的竞争将进入白热化,走向寡头时代。但还是那句话,内容为王。”

“行业已经进入了拐点,预计未来一年内市场上的直播平台可能只会留下1/3。预计未来直播行业将会逐渐向秀场靠拢。” 李抑扬表示。

END



微信图片_2017110314552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