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表明汽车防撞技术将伤亡事故率降低了21%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8-23

腾讯科技讯 据外媒报道,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的最新研究发现,汽车防撞系统大幅降低了一般事故和伤亡事故的发生率。

下次你开车时,如果不小心偏离了车道,汽车上的车道偏离警告系统或盲点警告系统就会向你发出预警,避免你撞上其他的车辆。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的研究副总裁杰西卡-琦基诺(Jessica Cicchino)表示:“这些系统将拯救无数生命。这些数据显示出预警系统确实有效。”

琦基诺分析了2015年发生的5000多起涉及车道偏离和盲点预警系统的撞车事故,她还研究了安装了预警系统但仍发生事故的车辆。

她发现,安装了预警系统的车辆发生单车、侧擦和正面碰撞等事故的比例降低了11%。更重要地是,这项研究表明,防撞技术让同类伤亡事故的发生率降低了21%。

对于在事故中避免了伤亡的司机和乘客来说,这意味着什么?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表示,如果所有的乘用车在2015年都配备了车道偏离预警系统,那就能减少5.5万起伤亡事故。

琦基诺称:“这些系统已经表明它们避免了一些道路上发生的最致命的事故,因为它们让司机有时间避免了撞车事故的发生。”

虽然数据应该能让人们了解到避撞系统的重要性,但它同时也显示出许多司机也许在行车途中关闭了预警系统。

为什么研究人员会提出这种质疑?

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将这份报告的结果与2015年进行的两项类似研究进行了比较。其中一项研究关注的是美国卡车运输车队,另一项研究关注的是瑞典的沃尔沃汽车公司。他们发现,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将撞车事故发生率降低了大约50%。

琦基诺说:“人们关闭了这些系统。有些系统会发出哔哔声,而不是让座椅震动,我们想这可能会让某些司机感到厌烦。”

尽管2015年美国发生了大约600万起汽车撞车事故,但是防撞系统的采用率一直都很低。琦基诺说,在2017年销售的新车中,只有6%的汽车将车道偏离警告系统作为标准配置安装到了车上。而在各大汽车展厅里,只有9%的汽车将盲点预警系统作为标准配置安装到了车上。

虽然57%的汽车在销售时提供了这些技术,但是这些技术通常被纳入了安全服务包或更高端的配置范畴,这可能会让买车成本增加数千美元。(编译/林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