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工程典型案例 | 集智聚力助力企业发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9-28

集智聚力助力企业发展

——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助力工程科技攻关案例

一、单位简介

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65年,是由中国化工集团控股的国有上市公司。公司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河南省轮胎制造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国家省部级科技奖项达100多项、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一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一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一项,申请专利439项、发明专利54项、授权专利378项、欧美等国外专利26项,主持参与修订国家标准58项。公司研发投入达到3.34亿元,每年投入150万奖励科技创新成果。近年来,风神轮胎公司虽然在轮胎产品设计理论、工艺设计软件平台集成、室内外检验检测方法和智能化技术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虚拟设计与仿真工程技术仍旧是制约司高性能轮胎产品开发的瓶颈问题。

中国科协《风神轮胎公司联合科技攻关项目》已于2016年正式启动,总体设计时间为3年,总投资约为1亿元。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力学学会等学会,先后3次组织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叶声华等25位院士专家到公司调研。

二、主要做法与经验

1、成立了中国科协专家服务团、联合科技攻关领导小组和执行小组。2014年底,中国科协开始实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利用全国学会人才优势,开展联合科技攻关解决技术难题的意见。中国科协批复了《风神轮胎公司联合科技攻关项目实施方案》,组成了由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和中国仪器仪表学会5个全国学会及其专家学者参加的中国科协专家服务团。焦作市政府成立了项目领导小组,风神轮胎公司成立了项目执行小组。

2、通过两种模式开展联合科技攻关。以实施《风神轮胎公司联合科技攻关项目实施方案》为重点,建立了中国科协+地方政府+地方科协和企业的工作模式,探索出了中国科协专家服务团+项目+企业的共性技术研发模式,于2017年4月在浙江宁波举办的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交流会中被纳入了中国科协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十三种模式中的“模式八人才联合培养模式”和“模式九项目联合攻关模式”。

3、举办了中国橡胶轮胎产业发展高端学术论坛。举办中国橡胶轮胎产业发展高端学术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叶声华,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兴平出席开幕式。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致辞,市领导姜继鼎、乔学达出席开幕式。中国科协学领导向市长徐衣显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创新驱动示范市”牌匾,与会领导共同为“汽车充气轮胎智能设计研发中心”揭牌。与会院士专家到风神轮胎股份公司调研座谈,针对联合科技攻关、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汽车充气轮胎智能设计研发中心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国科协和5个全国学会支持论坛的举办,叶声华等14位院士专家作报告。

4、举办了两期有限元分析力学培训。中国力学学会专家庄茁、由小川在风神轮胎公司举办了两期有限元分析力学培训,培训技术人员200多人次。

5、推动创新创业配套政策出台。向市委市政府建言献策,参与推动《焦作市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实施办法》出台,明确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提供住房保障、医疗、配偶就业和子女入学等保障政策。

三、主要成效

1、引进了全国学会智力。中国科协专家服务团先后3次组织25位院士专家到风神轮胎公司调研,提出意见建议20多项。

2、建成了汽车充气轮胎智能设计研发中心。多次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复合材料学会、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反复沟通协商,在风神轮胎公司建立了汽车充气轮胎智能设计研发中心。2016年11月18日,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兴平、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焦作市委副书记、市长徐衣显和市委副书记姜继鼎共同为“汽车充气轮胎智能设计研发中心”揭牌。

3、引进了项目,推动了科技成果项目转化应用。风神轮胎公司与王友善教授签订了《轮胎仿真分析及评价软件系统开发(充气及静负荷模块)》的合作协议,王友善团队成员崔志博博士对风神轮胎公司技术骨干进行了两个软件使用的初步培训,拟于9月中旬和11月底分别作出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两个软件使用情况汇报成果。

4、争取市委市政府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协助风神轮胎公司申报焦作市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中国科协专家王友善团队入选项目并获200万元资金扶持。

5、通过联合科技攻关,风神轮胎公司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某产品的湿滑安全测试水平达到了欧盟A级标准,总体性能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并获得了国际权威认证机构认可的注册标识。

(来源:学会服务365)

创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