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不我待,改革创新——科技期刊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09-29

导语:科技期刊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创新成果交流传播的重要载体,是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的重要园地,是争夺国际科技创新知识产权的主要平台,在记录和传播科技成果、引导学术建设、开展学术评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科技事业、出版事业的快速发展,我国科技期刊取得了卓越成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发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号召,明确指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

在中国向世界科技强国稳步迈进之际,我国科技期刊面临来自国际、国内的巨大挑战:亟需创新办刊体制机制,提升期刊学术影响力,培养和引进更多优秀办刊人才;亟需更加注重期刊的品牌建设和集群化、集约化发展,实现媒介融合,充分利用新媒体、新技术做最广泛的传播。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环境中,科技期刊要坚持对科研成果的首发作用,发挥在学术评价中的把关作用,增强在学术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加强在学术传播中的主导作用,把握在学术伦理中的监控作用,抓住科技进步为我国科技期刊发展带来的重要历史机遇,与中国科学同行。

(来源:中国科协官网)

期刊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