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无人车后,谷歌开始协助劳斯莱斯来训练他们的自动驾驶轮船AI系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11

谷歌各种产品背后的神经网络现在有了新的应用——劳斯莱斯目前正在与谷歌合作研发分析轮船周围情况的 AI 系统,我们离自动驾驶轮船的诞生又近了一步。

20171011162032_079cd2.jpg

图 | 谷歌云的 AI 服务

两家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显示,劳斯莱斯将使用谷歌云服务中的机器学习引擎训练一套 AI 分类检测系统,该系统可以检测、识别,并追踪轮船在行驶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物体。

该技术(系统)将成为自动驾驶轮船的核心,因为像雷达和自动识别系统(AIS)等传统技术,无法做到检测和识别轮船四周的所有物体。比如说轮船附近有一艘皮艇,因为其体积较小,所以并不会出现在雷达上,同时因为无法装备传输自动识别数据的设备,所以也不会被自动识别系统捕捉到。面对这种情况,目前只人们能依靠船员在瞭望台或甲板上全天候监视。

20171011162047_fdb647.jpg

图 | AIS 系统上显示的船只信息(来源:WIKIPEDIA)

谷歌云机器学习引擎使用了一套以神经网络为基础的智能软件,谷歌提供的其他服务和产品也使用了该软件,例如图片和声音搜索引擎。

结合新的 AI 系统和现有的船身摄像头,人工瞭望的准确度将大大提高,并且有望在将来完全代替人类进行瞭望和监视任务。对于轮船的完全自动驾驶技术来说,分类检测系统是不可或缺的核心模块。

劳斯莱斯智能轮船部门的高级副总裁 Karno Tenovuo 表示,“虽然使用智能检测系统的自动驾驶技术离我们还比较遥远,但是这套系统现在海事业务上大展身手,帮助货船和船员更安全,更有效率地工作。借助谷歌云服务,我们的系统会变得更快更强,从而拯救更多生命。”

从长期发展角度来看,劳斯莱斯和谷歌打算联手研究非监督的多模态机器学习模型。两家公司还计划探索“语音识别和合成”运用在海事产业中的可行性和应用前景。

他们还将使用谷歌的开源机器学习库 TensorFlow,进行船上本地神经网络的算法优化。

20171011162058_ac3de5.jpg

图 | 谷歌开源机器学习库 TensorFlow

劳斯莱斯表示,这一套智能检测系统将会“给船员提供更精准的船身周围信息,从而让轮船更安全,操作起来更高效。”

这套系统将融合现有轮船的检测技术(雷达和 AIS)和船身传感器的数据,并且还会参考其他渠道的数据,比如全球数据库中的信息。

(来源: DeepTech深科技)

AI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