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大气降水酸沉降的时空格局及其变化趋势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12

降水酸沉降能够引起地表植被破坏、土壤和水体酸化等一系列严重环境问题,在全球范围受到普遍关注。中国降水酸沉降缺乏对农村及自然生态系统的长期观测研究,仅依靠城市或近郊站点监测数据会对中国陆地生态系统降水酸沉降评估造成偏差;此外,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区域降水酸沉降的长期变化研究非常匮乏,从而使科学家难以准确地评估酸沉降的影响与危害。

依托中国生态系统研究网络(CERN)和其他野外生态站,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于贵瑞研究团队构建了中国典型生态系统大气降水化学观测网络,基于该网络的联网监测数据分析,研究人员发现中国农田和自然生态系统降水酸沉降pH均值为6.20,硫酸根沉降量38.35 kg S ha–1 yr–1,硝酸根沉降量7.44 kg N ha–1 yr–1,其潜在生态影响值得关注;研究还指出,以往基于城市站点分析会高估我国的降水酸沉降。

研究人员进一步通过收集1980–2014年间全国范围降水化学指标数据,定量分析了中国全区域的降水酸沉降动态及空间格局,发现中国区域大气酸沉降整体恶化的趋势得到控制,具体表现为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降水酸沉降最为严重区域因二氧化硫排放总量的控制而得到缓解,但中等程度酸沉降的范围随着工农业的扩张而向西北扩大;酸沉降中硫酸根沉降量降低,而硝酸根沉降量却显著增大。进一步分析表明,中国区域降水酸沉降主要受能源消耗的影响,并受降水量调控。

该研究团队在前期围绕中国区域大气氮沉降、磷沉降和重金属沉降还发表了科研论文8篇。这些研究成果较系统地揭示了中国区域大气沉降的组分、时空变化格局及其影响因素,并可为了解我国大气污染物控制及其生态影响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和数据支撑。

(来源: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生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