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列智轨公交湖南试跑,集合无人驾驶等多项黑科技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24

20171024161939_b92827.jpg

10月23日,全球首条智轨(简称:ART)示范线在湖南株洲试验运行。据了解,这种公交车集合了无人驾驶、双车头等多项黑科技,最大可容纳300至500人同时乘坐,设计最高时速为70公里,有望明年正式运营。

20171024162100_c2ab68.jpg

自带无人驾驶等多项黑科技

这种智轨公交车由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生产,采用中车株洲所自主研发的多项黑科技,包括“虚拟轨道跟随控制”、“多轴转向系统”等黑科技。“在路上虽然是个‘巨无霸’,却是个灵活的‘胖子’”,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列车能智能对虚拟轨迹进行跟踪控制,使整台列车转弯半径与普通公交车相当,且比普通公交车辆的通道宽度更小,这就解决了超长车身带来的转弯难题。同时,智轨列车采用类似高铁的双车头设计,省了掉头的麻烦。另外,智轨列车采用高铁柔性编组的模式,能根据客流变化调节运力,比如采用标准的3节编组时,列车可载客超过300人,5节编组时可载客超过500人,大大提高运力。

20171024162128_8cfedb.jpg

当天,参加2017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暨高峰论坛的全球嘉宾们,试乘体验了这条全球领先的高科技虚拟轨道列车示范线。记者在开车现场看到,列车运行时驾驶室里虽然有司机,但司机全程无需触碰驾驶盘,属于“无人驾驶”状态。司机需要做牵引、制动、主动安防,以及对列车行驶方向进行辅助操作。比如在有其他车辆进入自身轨道时,司机需进行鸣笛示意。而列车在进行换道、转弯等操作时,司机无需手动操作,列车可自动完成并发出蜂鸣声预警。  

有望明年春节正式上路    

20171024162157_5521fb.jpg

在株洲神农大道与泰山路交会处,道路中央的ART站点已经成型,现场有施工人员正在紧张调试,站台上会显示车辆到站时间及车辆行驶信息。正在调试的智轨列车由3节绿色车厢组成,长达30余米的“巨无霸”正沿着地面两排虚线前行。车厢内部显得异常宽敞,类似于地铁车厢,可乘坐300人左右。车内乘车设施与公交车基本类似,而上下车处与站台持平,将大大方便残疾人乘坐。

据中车株洲所方面介绍,体验线车道宽3.75米,布局在中央绿化带两侧。全程共设置4个中央岛式站台,布置于道路中央,上行线和下行线共用车站,站点间距约600至800米。站台整体长度达49米,其中14米为售检票区域。由于采用路中岛式站台,体验线乘车实行车下售检票模式,可缩减车辆停靠站等候时间。

据了解,智轨列车充电十分钟即可续航25公里,设计最高时速为70公里,但因为不依赖钢轨行驶,一条运行线的建设周期仅需一年,能快速投入使用,且建设成本上较大低于传统有轨电车。

该线路预计于明年正式上线,届时当地市民将可免费体验。首批服务于体验线的智轨列车共有3列,截至目前,车辆已在前期完成了24小时不间断试跑、城市道路运行测试和线上联调联试。(综合人民网、澎湃新闻)

黑科技 智轨公交 无人驾驶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