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健康细胞到癌细胞,或许只需要几个突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24

20171024171513_15c955.png诱导不同组织细胞癌变所需突变个数

如果比较健康组织和癌症组织,你会发现两者之间有数以千计的不同点(突变)。但是其中只有少数几个突变才是导致癌症的元凶,其它只是搭了顺风车。英国剑桥大学韦尔科姆基金会桑格学院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证实了这一点。

例如,只需10个突变即可导致结直肠癌,乳腺癌和肝癌则所需突变只有4个,而仅需一个突变就可导致甲状腺和睾丸癌。

彼得·坎贝尔博士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虽然几十年前我们就已经知晓癌症的基因机制,但究竟需要多少突变才会导致癌症的发生仍是人们讨论的热点。现在,我们第一次提供了准确的数字。癌症细胞具有上千个突变位点,但其中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会改变细胞行为,并最终导致癌变。”

如果我们能够在上千个突变中识别出真正起作用的几个,就可以研发出靶向于这几个突变的药物。这将促进精度治疗的发展,甚至进行预防性的基因检测。虽然癌症是非常复杂并且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化的疾病,如果我们能够精确地找到特定的导致健康细胞癌变的细胞突变,将极大地改变癌症治疗的方案以及预防癌症的发生。(编译:Miss梦   来源:Iñigo Martincorena et al. Universal Patterns of Selection in Cancer and Somatic

癌症 细胞 基因突变 癌变 基因检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