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VEN发现:火星拥有独一无二的扭曲磁尾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25

20171025084841_95a04b.jpg

如上图所示,黄线代表着太阳风所携带的太阳磁场线,蓝线代表火星表面的磁场,白色火花代表磁重联活动,红线代表通过火星磁尾将火星表面与太空相连的磁重联区域。

MAVEN的任务是研究火星是如何失去部分大气和水,从数十亿年前可能适合生命生长的地方,变为如今这个冰冷且不宜居的模样。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的科学家Gina DiBraccio表示:“我们发现,火星的磁尾在太阳系中独一无二。它与在金星上发现的磁尾不同,金星本身没有磁场;也与拥有活跃磁场的地球的磁尾不同,而是这两者的混合体。”

火星在数十亿年前失去了它的全球磁场,现在仅剩下了其表面某些区域内的“化石”磁场。新研究表明,火星的磁尾是由太阳风携带的磁场与火星表面的磁场结合形成的,这一过程被称为磁重联。磁重联过程也可能推动一部分火星大气进入太空。火星的上层大气有带电的粒子(离子)。离子对电和磁力的反应会沿着磁场线流动。磁重联也会释放能量,促使火星大气逸入太空中。

磁场不可见,但其方向和强度可通过MAVEN上的磁力仪测量出来。研究团队下一步计划收集MAVEN上其他设备的数据,以证实磁重联对火星大气的失去有影响并确定影响强度。他们也打算在未来几年收集更多磁力仪数据,以了解火星表面磁场对磁尾会产生何种影响。

(编译:贺利利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7/10/171019181855.htm

NASA 火星 磁尾 MAVEN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