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子反质子基本相同,也许宇宙并不存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25

20171025165413_51c3d4.jpg

我们每天都能看到周围的物质。与物质不同,反物质更难以捉摸。研究人员正在玩世界上最复杂的物质与反物质“找不同”游戏。(这里描绘的是两种氮气。图片来源:greenhorn1)

宇宙中存在物质,也存在着反物质。所有粒子都有相应的反粒子——质量相同,电荷相反,量子参数不同。

欧洲粒子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对反质子的磁矩进行了有史以来最精确的测量。磁矩决定粒子对外部磁力的反应。“这可能是物理学家第一次对反物质而不是物质进行更精确的测量。”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Smorra补充说。他们发现反质子的力矩与质子是完全相同的,只是符号相反。这的确是问题。“一定存在某种不对称性,只是我们还不知道到底是哪里不同。”

Smorra和他的同事们使用了一个在Stefan Ulmer的RIKEN实验室开发的两粒子测量方法。研究人员分别在高温(350开尔文/ 76 C / 170 F)和接近绝对零度的温度(0.15 K / -273 C / -459 F)下同时捕捉和测量了两种不同的反质子。第一个粒子被用来校准,另一个更冷的粒子被用来测量一Larmor频率,该参数支配着一个粒子在磁场的影响下如何旋转和旋转。即使是对质子进行这样的研究(2014年发表于《自然》杂志)也是一个突破,对于反质子来说,这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

20171025164843_b35464.jpg

在日内瓦欧洲粒子研究中心反质子减速器BASE实验 。图片来源:Stefan Sellner,日本RIKEN基本对称性实验室。

通过这种方法,他们设法将一个反质子捕获到一品脱高的特殊房间里。精确测量的反质子磁矩为2.7928473441μN (μN是常数称为核磁子),与质子相同。此测量结果比之前的精确350倍,这相当于把地球的周长测量到几厘米。

“通过几项新的技术革新升级试验,我们认为在2021年完成升级之后,将能够实现至少十倍的改进。” 与此同时,自然界仍然是由物质组成的,我们仍不知道为什么周围没有太多反物质。研究人员将继续尝试解开这个谜团,找到解开宇宙之谜的钥匙。(编译:贾雨朦/编辑:张梦/来源:https://www.zmescience.com

质子 反质子 宇宙 粒子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