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程序模型告诉你,为什么抑郁症患者会被消极想法困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27

20171027083524_c9852b.png

抑郁症患者为何那么悲观?牛津大学教授在eLife杂志上发表研究称,通过建立软件程序模型来模拟人类行为,他们在了解人类如何学习方面取得了新突破,这一成果将帮助解释抑郁症患者被消极想法困扰的成因。

人们对积极或消极事件优先排序的倾向性,是否会使我们的想法出现偏差?牛津大学的Michael Browning和同事Erdem Pulcu设计了一个简单的形状闪烁实验。实验中,参与者需在屏幕上两种闪烁的形状之间做出选择。选其中一个可赢钱,而另一个则会输钱。Michael Browning解释说:“你要做的就是学习选择哪种形状是可以赢钱的,从而赢得尽可能多的钱。”在此任务中积极的(赢钱)或消极的(亏钱)结果是可变的。

研究发现人们在结果不稳定的事件中学到更多,这个结果第一次证明了人们以独立的方式来分别判断好结果和坏结果。这可能意味着抑郁症患者因为更注重负面想法倾向于优先考虑坏结果。 

为了方便理解事件的可变性以及为何人们能够从变化的事件中学到更多,你可以参考一下足球。你如何判断你的球队到底有多好?“如果足球队是不变的,且总赢得70%的比赛,那么每场比赛的结果不会告诉你很多信息。因为无论发生什么,球队仍有70%的机会赢得下一场比赛。”布朗宁解释说。然而如果你的球队的赢率经常变化,每场比赛都会给你更多信息。“如果他们赢了,则球队构成有可能是好的,因此你会更加关注每场比赛的结果。”

在最近发表的研究中,布朗宁编写了一个数学计算机模型来完成与人类相同的任务。这些程序中的参数改变了计算机学习的速度、学到的知识以及对获胜或失败感兴趣的程度。研究人员使计算机像人类参与者一样行事。“我们可以使用这些估算来看看特定地从胜利和失败中获取信息的人有多少,以及他们能够多快了解获胜和失败的重要性。这台电脑描述了人类大脑中的整个过程。”总之,我们更多地关注于那些为我们提供更多信息的事情。

    了解这些机理过程可用于帮助了解抑郁和焦虑。布朗宁说:“这项研究表明,也许抑郁症患者专注于世界上的消极情绪,相信自己拥有更多的信息,这将使他们更专注于做逻辑上的事情。”

“现已表明,我们可以选择健康人的学习方式,我们正在对抑郁症患者进行一项研究,看看如果增加积极结果的波动性,是否会使患者感觉更好。这只是使积极结果更有用的一种方法,所以即使患者没有觉察到它的存在,也可以开始关注它们。”

来源: www.wired.co.uk

科界原创  编译:Hardys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抑郁症 电脑模式 牛津大学 软件程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