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全球变暖?科学家计划给地球加个反光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27

20171027160759_f16d3c.jpg

白化的珊瑚礁

全球变暖带来的灾害正在影响着地球上所有的生物。如何给地球降温,成为各国科学家竞相研究的重要课题。目前,科学家们开始认真思考实施一个更加激进的太阳辐射管理工程,希望借此抵抗气候变化,或缓和已有的有害影响,如日益频发的飓风和珊瑚礁白化现象。此方法需向大气高层释放硫酸盐气溶胶,从而将到达地球的太阳辐射中的一部分返回到太空中,进而减缓气候变化速率。来自英国贝德福特大学的詹姆斯·克拉布团队利用计算机模型预测了这种太阳辐射管理工程对加勒比海域的影响,他们确信:“如果向大气层中注入硫酸盐气溶胶,到2069年海洋表层温度将显著降低”。克拉布团队的研究结果也表明此法将使飓风频率降低、珊瑚白化停止。

这种干涉自然的行为也引起了诸多质疑。来自牛津大学的罗波贝拉米认为,这种方法对反射太阳辐射的作用可能很微小,但它将改变局部地区的气候模式和季风,对本就脆弱的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区域差异也会造成人为的不平等,一部分人受益而另一部人承担由此带来的副作用。即使对于地球的影响已然明了且简单有利,也不能确保永远安全。贝拉米认为太阳辐射管理工程系统停止时会造成全球温度的跳跃式变化,而这比渐变式的温度变化带来的危害更大。

但目前的气候变化速度,也会给地球和它的居民们招致厄运,人们必须以更多的研究为基础采取一些激进的方法去对抗全球变暖。

科界原创

编译:安谧  编辑:张梦

来源: New Scientist, Popular Science

全球变暖 太阳辐射 反光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