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3财报:Apollo量产合作遍地开花;与雄安新区商讨共建无人驾驶示范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27

20171027165229_d06534.jpg

借着人工智能兴起的风潮,“All in AI”的百度正走上高速增长的快车道。 10月27日, 百度公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财报。本季度,百度营收为235亿人民币,净利润7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56%。百度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表示,百度将继续坚持“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核心战略,持续建设智能设备与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百度董事会副主席、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表示:“百度在持续巩固AI平台的同时,合作伙伴与开发者组成的生态系统也健康成长。”AI技术为百度的各项业务都注入了强大的活力,对话式人工智能系统DuerOS及自动驾驶开放平台Apollo成为百度深化AI赋能的两大方向,持续释放生态势能。

本季度,百度自动驾驶业务依然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成为财报重要看点。Apollo自动驾驶开放平台稳步推进,在Apollo1.0发布后的短短两个月后,再次向业界开放Apollo1.5能力,并启动未来三年投资 100 亿元人民币、实现超过 100 个项目的投资的“双百计划”。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加入到Apollo生态之中,财报数据显示,Apollo生态合作伙伴规模超过70家,同合作伙伴签署量产方案、产品研发以及合作意向等超过50起,已形成全球最强大的自动驾驶开放生态。同时,Apollo商业化量产进程也在快速推进,近期与北汽集团、金龙客车、江淮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并明确了自动驾驶量产的具体时间规划,最早将于2018年实现量产。

9月20日,Apollo开放平台发布Apollo1.5,开放障碍物感知、决策规划、云端仿真、高精地图服务、端到端的深度学习(End-to-End)五大核心能力,支持昼夜定车道自动驾驶。除了开放核心能力,Apollo还将从软件、硬件、数据集和工具、专项基金、开发者社区、测试场地等为Apollo生态成员提供全方位赋能。百度宣布Apollo基金“双百计划”,未来三年规模将达100亿人民币,完成超过100个项目的投资。此外,百度还与全球顶尖激光雷达制造商Velodyne、硅谷在线教育平台优达学城(Udacity)、ROS达成合作,从硬件购买渠道、人才培养、开发者社区等更多层次扮演好“赋能者”角色。

作为全球自动驾驶技术的首次系统级开放,Apollo平台获得了全世界开发者的热烈响应,在开放当月即登上全球最大开源社区——Github全球C++类项目榜首。截至第三季度末,全球6000多个开发者推荐Apollo开源软件,超1500个合作伙伴使用Apollo开源代码,近百个合作伙伴申请开放数据。

同时,Apollo生态不断壮大,与多个合作伙伴制定明确的量产时间表,推动中国自动驾驶时代提前到来。近期,百度与北汽集团、金龙客车、江淮汽车等合作伙伴明确了自动驾驶量产的具体时间规划,加速商业化量产进程。8月29日,百度与江淮汽车宣布将于2019年推出自动驾驶量产车型;10月13日,百度与北汽集团宣布于2019年前后实现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2021年前后实现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量产,将全面打造“人工智能+汽车”生态,成为全行业探索跨界融合的标杆;百度与金龙客车则计划于2018年实现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车的小规模量产及试运营,此举将国内自动驾驶量产计划提前了两年。同时,Apollo向合作伙伴输出智能网联解决方案,打造更知心、更智能的人车交互体验。9月12日,Apollo与奇瑞汽车携手打造的全新一代人工智能汽车EXEED TX亮相第67届法兰克福车展,成功地向全球市场展现了技术实力。Apollo还积极赋能创业新势力, 9月11日,Apollo与智行者科技合作研发的无人驾驶扫路机在北京公园正式上岗,开创了百度Apollo自动驾驶作业车的合作先例。创业公司Momenta基于Apollo1.5提供的定车道昼夜自动驾驶能力,仅用数日就打造出一台自动驾驶汽车,并在路测中完美完成夜间障碍物及非典型交通场景的精准识别。昨日,百度又与首汽约车签约,将重点推进车联网、自动驾驶的商业化运行,探索自动驾驶网约车商业运营模式,共建智慧交通网络。此外,百度还与雄安新区展开座谈,商讨共建无人驾驶高新示范区等事宜,勾画智能出行城市蓝图。

来源:中新网

无人驾驶 百度 财报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