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情直通车」外籍人才签证问题值得关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28

随着海外引才力度的加大,外国来沪工作的人才数量不断增加,本站点对外籍人才集聚的几家企业进行了走访,他们普遍反映签证问题是外籍人才来华工作的最主要阻碍,具体表现在:

一是签证审批手续较繁琐。外籍人才来华就业,需要向有关主管部门进行申报,经核准后按流程办理外国人就业许可证书、外国人就业证和外国人居留证,整个办理流程至少需要2到3个月的时间,影响外籍人才的入职时间,延误企业的用工时机。

二是证件有效期较短。目前政策规定,就业证期限按照用人单位与被聘外国人订立的劳动合同期限或工作任务期限(派遣)确定,最长不超过五年,且不能超过用人单位经营期限或登记注册期限及外国人护照或代替护照的其他国际旅行证件有效期。五年期工作签证审批非常严格,企业须在聘用每满一年前的30日内,为外籍雇员办理就业证年检手续。

三是就业证年龄限制较窄。目前规定用人单位聘用的外籍人员年龄不超过60岁,导致很多知名专家学者被挡在邀请范围之外,一些外籍专家在企业工作兢兢业业,只因年龄原因不得不辞退,导致研究进度放缓甚至中断,为企业造成不小损失。

区域责任部门:上海市科协


区域责任部门 站点反馈 上海市科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