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大学教授王印海为解决交通问题支招:8种技术或能有帮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28

20171028230624_0a62e4.jpg

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10月28日在北京举办。华盛顿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教授王印海在发表题为“智慧交通颠覆性创新时代即将到来”的演讲时表示,空气污染也有很大程度来自于交通,很多研究都指出交通对PM2.5的贡献一般是16%—25%。同时,王印海列举了8种技术,可能会为解决交通问题带来实质性帮助。

王印海称,在1999年的时候,世界人口只有60亿人,在今年10月份,已经达到了76亿,到2050年的时候,人口将达到98亿。新增人口主要将出现在城市。提到城市,大家会想到大都市病,比如雾霾、交通拥堵。能量消耗中,交通的能量消耗是70%油耗,汽车占交通领域能量消耗的65%左右,普通燃油车辆效率很低,大概只有百分之十几到25%的样子,而80%左右的能量是浪费掉的。

“空气污染也有很大程度来自于交通,原来很多研究都指出交通对PM2.5的贡献一般是16%-25%。”王印海指出,解决好交通问题,对于解决好能源、能耗两个问题至关重要。治理交通问题最关键的是要避免交通拥堵的发生,因为一旦发生以后,会是堵上加堵。

王印海列举了8种技术,这些技术可能会为解决交通问题带来实质性帮助。第一,无人驾驶车辆;第二,车联网技术,把车、路、人所有道路的用户都变成一个可以连接的网络元素;第三,电动汽车;第四,被IT界和汽车界忽视的,就是智慧基础设施。第五,一些软件项目;第六,交通里的大数据技术,原来花几个月才能完成的报表数据,现在几秒钟能完成,而且可靠度比原来高很多;第七,新的技术发展带来了新的商业模式,比如网约车模式;第八,未来可能会快速发展的“出行即服务”。这项技术也会快速发展,尤其是结合了自动驾驶车辆、电动车之后,它的发展会是爆发式的。

“这八项技术每个都有自己的优势,如果组合应用的话效果更大。”王印海说。

科界原创

撰文:苏季

未来论坛 智慧交通 PM2.5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