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无人驾驶必须一次到位,没有所谓的人机协同驾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28

20171028232411_b5c58d.jpg

10月28日,在北京举办的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上,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在“智慧城市”研讨会上发表演讲时称,智能交通未来最大的阻碍就是人类。他认为,无人驾驶必须一次到位,没有所谓的人机协同驾驶。

“智能交通未来最大的阻碍是什么?就是人类。”在演讲一开始,李开复就分享他对智能交通看法。李开复说,人工智能在全世界是最重要的技术,当然也会应用在智能交通。但是,人是智慧交通最大的阻碍,人会有情绪,没睡够觉,心情不好,会走神,或者反应不够一秒钟以下,会犯错,其实交通事故大部分的理由是人,当无人驾驶能够做得很好的时候,人取消了,不但增加了安全度,另外让整个交通更有预测性,所以自动驾驶是未来十五年二十年人类最大的一个催化器。现在资本、汽车公司已经接受了这一天必然来临,虽然很多问题没有完全被解决,但是当资本的力量、行业的力量加上顶尖人才投向无人驾驶领域,相信所有的挑战都会被解决的。

无人驾驶到底什么时候来?李开复认为,无人驾驶必须一次到位,没有所谓的人机协同驾驶。

这句话怎么解释,李开复举了一个例子。他说,谷歌做过一个实验,当无人驾驶做的差不多可以自己驾驶的时候,给了20多个员工,把无人驾驶车带回家,不是真的无人驾驶,需要人坐在那里督导。谷歌在每辆车里放了摄像头,看看他们能够学到什么,“回来一放,谷歌吓坏了,20多人,超过一般都到后座去了,有些喝咖啡、看手机,谷歌警觉了,自己说,人其实不可被信任的。”

李开复认为,无人驾驶一定要一步到位。刚开始人类可以做一些辅助、提醒,人不可以被信任跟汽车一起驾驶,当车可以自己开的时候,终于有一天,人不会被欢迎再继续开车。就像今天不能骑着一匹马跑到高速公路一样。

“无人驾驶在北京道路没有人开的好,有长尾现象,不可预测小孩跳出来,胡同堵车问题,高速公路已经开的比人好了。”李开复说,货车其实是非常好的无人驾驶的应用,因为里面没有乘客,大部分在高速公路上飞奔,可以收集数据,高速公路比较可控。可以用跟随的方法,第一辆卡车,也许有人监督,后面是全无人驾驶,后面的车只要跟着前面的车,用跟车的方式可以处理好了。仓库不在高速公路边上,可以搬过去,某两个大城市之间把无人驾驶做好,未来无人驾驶驾驶水平、安全度远远超过人类。

另外,对于人们关注的无人驾驶怎么解决道德问题。李开复认为,这些问题探讨是值得的,但是需要一个非常有效的法律执行,需要让科技先行。

科界原创

撰文:苏季

无人驾驶 李开复 未来论坛年会 智能交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