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教授谈PM2.5,纳米口罩清除率达99%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28

20171028232848_08c781.jpg

“3年前,我把北京能买到的口罩全买了,很遗憾,带回到斯坦福的实验室检验,没有一个能防PM2.5。” 今天上午,斯坦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崔屹做《能源与环境纳米科技》的主题演讲时谈到了北京的雾霾。他说,当时个别口罩管用,但是空气阻力还是很大,几乎没法呼吸。

有“中国诺贝尔奖”之称的2017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暨未来论坛年会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崔教授是此次年会邀请的科学家之一。

 崔教授经常思考,能不能研发一种技术,把PM2.5过滤掉?他说,三年前发展纳米纤维技术,过滤效率很高,达到99%去除率,而且空气阻力很低,比现有市场上看到的技术低三倍。

 到底什么原因效果这么好?当时他没有想通。后来崔教授和朱棣文(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现任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有一个合作,当他把这个困惑告诉朱棣文的时候,朱棣文说,这是1997年拿诺贝尔奖的原理——用电厂梯度把原子抓住冷冻。

崔教授解释说,他那个没通的道理就是,纳米纤维直径很小,有一点静电,可以把不带电的PM2.5颗粒完全抓住。

“有了这项技术后,我们希望快速产业化,把技术用到中国,让老百姓用上。”崔教授说,这项技术可以应用到各种场景,口罩、过滤器、室内新风系统,学校、医院以及工业过滤等等。

纳米科技到底能够做什么?崔教授说,现在主要是应用在能源和环境上面。在现阶段社会面临的能源问题很大,到底怎么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怎么能够远离化石能源?同时对已经造成的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壤污染怎么办?“我们的目标是要修复这些问题。”崔教授说。

科界原创

撰文:邓婷

未来论坛 PM2.5 崔屹 雾霾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