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音乐的偏好,能预测一个人的精神病倾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0-31

20171031173631_f94d4f.jpg

研究人员认为,对歌曲的选择可以帮助预测谁患有精神疾病。

假如有人告诉你,如果你喜欢德瑞博士(Dr. Dre)的歌曲《No Diggity》的话,你更有可能是一名精神病患者。你会不会觉得莫名其妙或是危言耸听?然而,这确实是英美一项最新科学研究的发现成果。

 据《卫报》报道,日前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以特定个体和曲目为对象,对200人和260首歌曲进行了研究。

他们发现,在精神病态测试中得分很高的人更钟爱如黑街男孩(Blackstreet)的《No Diggity》和艾米纳姆(Eminem)的《Lose Yourself》。在精神病态测试中得分最低的人群中,人们更可能喜欢The Knacks乐队的《My Sharona》和希雅(Sia)的和《Titanium》。该项研究的目的是为了找到一种识别精神病患者的方法。研究人员认为,对歌曲的选择可以帮助预测谁患有精神疾病,而这个人群大约占总人口的1%。

人们从传统电影中得到的对精神病患者的刻板印象是:他们总是喜欢听古典音乐(如汉尼拔·莱克特)或菲尔·柯林斯的歌(像电影《美国精神病人》中的帕特里克·贝特曼一样)。然而,英国第四频道(Channel 4)的研究显示,在超过300万的受众调查参与者中,精神病态倾向测试中得分较高的人更倾向于喜欢说唱和重金属,他们最少选择的是古典音乐和爵士乐。这也从另一个方面佐证了纽约大学的研究成果。

纽约大学的研究人员告诉《卫报》,为了获得更准确的研究结果,他们需要对更大的研究样本进行更进一步的测试。他们希望尝试从人们的音乐播放列表中找出潜在的精神病患者。首席研究员帕斯卡·瓦利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个研究的意义在于,你可以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将它作为筛选测试,甚至不需要相关人员的配合与知情。尽管其中的道德问题有些棘手,但是让一个精神病患者当老板或占据任何权力位置将造成更大的麻烦,不能让这些人走上可能造成祸害的工作岗位。”

研究人员只提到了《No Diggity》和《Lose Yourself》这两首歌,但是其它的一些歌曲更能准确地预测精神变态倾向。出于会扰乱将要进行的实验的担心,科学家们拒绝公布这些歌曲的名字。

要明确指出的是,你不应该就此根据自己的音乐品味来进行自我诊断。如果你想了解更多关于训练有素的医学专业人员是如何诊断心理变态者的,请参见一些更为专业的精神病态量表,如海尔氏精神病态量表(Hare Psychopathy Checklist,简写为PCL-R)。

科界原创

编译:明逸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www.iflscience.com

音乐 精神病 说唱 重金属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