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刊文,基因组研究追踪癌症早期的蛛丝马迹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02

20171102085719_f564c4.jpg

如图所示,学者们试图通过研究来阻止肿瘤细胞的恶化及癌变。

经过对晚期癌症的数年研究,学者们已开始在将DNA测序仪用于癌症早期研究,以求进一步了解癌症如何发展为全身性疾病。

十月份,在一项为期三年的试点项目中,上述方法已被引入相关的癌症研究领域。除对来自各肿瘤细胞的RNA进行测序、并鉴定使病变细胞逃脱的免疫细胞外,研究者们还希望绘制出癌症前期的基因组图谱;时至月末,另一项计划开始对为肺癌研究提供保障,并对早期癌症增长期时呼吸道内的DNA进行测序。作为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医者们通过检测周期性的活体组织,判定其是否以及何时开始恶化,从而防测病变。

该研究旨在当癌细胞可能发生恶化时,通过人为干扰使其减缓恶化速率,从而预防全面病变。波士顿大学肺脏学家阿夫鲁•斯培拉表示:对于癌症,无论是防治还是早期检测,这种“限速方法”都极具重要意义,因为研究者们们对癌细胞早期的相关知识储备甚少。

与对癌症晚期患者治疗的成功瓶颈相反, DNA的测序技术在不断发展,这使研究者们认识到基因在染色体中的重要性,并开始通过微型组织样本进行有效数据的收集。以往,医生们倾向于选取并检测早期癌症增长期的小型活体组织,但在病理学家们完成选取分析后,可供选取的小型活体组织已所剩无几。所以,该举措有了长足的进步。

然而,仍有怀疑者在质疑微型组织是否足量。虽然该计划仍有3年期限,但科研团队已被要求在未来一年内提交报告结果,以确定该方法是否可行。尽管时间紧迫,一些研究机构早已开始在样本库中搜集小型组织样本,故该团队的研究者们能够立即开启数据分析,这对研究胰腺癌尤为重要:因为它常被误诊为高血压,且难以治愈。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学者伊丽莎白•扎菲表示:胰腺癌是当前的最致命疾病之一,对其付出的额外研究功不唐捐。许多胰腺肿瘤似乎由相同基因的突变所引发,且这种共通性使疾病更具可测性,因而更容易在早期被发现并锁定。长远来看,人类或有能力完全预防肿瘤癌变。

无论如何,改变仍需基于基因图谱。如若成功,该项目或将预示研究者们如何应对在癌症预防上发生的改变。

科界原创

编译:史聪一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自然》杂志

早期癌症 基因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