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距银河系另一端有多远?科学家成功给出精确答案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03

20171103150359_f17660.jpg

天文学家已经成功测量出地球距银河系另一端源之间的精确距离。因为距离遥远,且星际尘埃非常厚重,这一距离之前一直无法精确测量。

CFA(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10月29日刊文称,天文学家已经成功精确测量出地球距银河系另一端源之间的对应距离是66500光年,不确定性为14%。

银河系的大小和形状,反映出了其内部结构和演化历史,它们还能帮助天文学家们确认银河系里的天体相对于其他天体之间的距离。如今对于银河系里的天体,尤其是分子云和一些光学上不太亮的天体,天文学家们都是通过测量他们的速度,将它们拟合到银河系的旋转模型,简单的将速度与动力学距离结合起来,进而获得它们的距离。

通过视差技术可精准测算我们与邻近恒星的距离。当从远远分开的不同观察点看一个天体时,看到的它的位置相对于更远的背景恒星或者背景星系是不同的:这个角度差就是它的视差。这个传统的方法对测量近距离恒星很有效,因为这些恒星非常亮,而且视差角度相对较大,很容易测量。

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的天文学家们Mark Reid和Tom Dame以及他们的三个同事,已成功测量出地球距银河系另一端的源之间的距离。这个源是一个水脉泽,位于银河系的盾牌座-半人马座旋臂;水脉泽从气体云里面产生高度辐射,气体云一般与活跃的恒星形成区有关。天文学家们通过正在进行的射电天文项目-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VLBI)在2014至2015年期间观测这个脉泽。他们测量了脉泽相对于遥远的类星体的位置,包括纠正了源的运动的影响,获得了视差角度为0.00049角秒。对应的距离是66500光年,不确定性为14%。这个结果不仅是银河系天体测距的一个里程碑,它也肯定了,即使在遥远的银河系,动力学测距方法依然比较准确,同时也允许他们追踪银河系一个旋臂的完整一周。

科界原创

编译:俞鱼鱼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 哈佛-史密松天体物理中心

银河系 距离 测量 视差 CFA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