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宏斌否认投资乐视失败:我还没开始干活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06

20171106154616_8d6bbb.jpg

近来,关于乐视的坏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先是上任仅5个月的乐视CEO梁军等高管辞职;紧接着又有媒体报道,因乐视网(15.330,0.00, 0.00%)IPO财务造假,参与其IPO的多名发审委委员被采取强制措施。而乐视网的最新财报显示,前三季度,乐视营收60.95亿元,同比下降63.67%,净利润为亏损16.52亿元,同比下降435.02%。

11月5日,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在出席武大企业家联谊会长三角峰会主办的“新时代•新未来高峰论坛”时主动回应了融创投资乐视和万达的问题。他认为投资乐视符合逻辑,乐视最大的问题是管理问题;投资万达“是一笔太好的生意”。从房地产发展的角度来看,下半场是要为人们构建美好生活,投资乐视、万达,就是投资美好生活。孙宏斌并不回避当前的挑战,但他在逆境的时候浑身是劲。“没什么挑战,成天吃了睡睡了吃,没什么意思,有挑战的时候有意思多了。”

孙宏斌对贾跃亭的评价似乎始终未变。“很多企业家在顺境的时候特别会干,逆境的时候什么都不会干,老贾(贾跃亭)就是典型的逆境的时候完全失去平衡”。他表示,“贾跃亭家里有房子,有点存款,很正常,但他没拿公司的钱回家是事实,但可悲的是舆论不相信,真相被稀释了”。

针对有人认为融创投资乐视失败的问题,孙宏斌表示,“乐视才刚开始,我还没开始干活呢,你就说亏了,失败了,这不符合事实。”

孙宏斌坚信投资乐视是符合逻辑的。他说,投乐视的逻辑,就是投大文化、大娱乐。当时把乐视的账也看得挺明白的。乐视是典型的大文化、大娱乐,因为它的大屏智能电视,是一个家庭娱乐的客厅里很重要的文化娱乐的场景内容。内容将来是越来越值钱的。

孙宏斌认为,乐视最大的问题是管理。因为此前在没有良好管理能力、管理资源的情况下,贾跃亭请了很多所谓的大咖高管,大咖们谁都不服谁,没办法管理。“这段时间自己什么都没干,专心整理股权。现在非上市部分股权结构整理得差不多了,乐视的业务马上开始启动”。

对于房地产行业,孙宏斌认为上半场是房地产的高周转和精品化,融创在上半场就是领跑者。在接下来的下半场,房地产要为人们构建美好生活。

而构建美好生活又与收购万达的项目有关。孙宏斌表示,像万达这样的项目,在中国,从头做,没有十几年的时间做不到今天,而万达从2009年开始做,七八年就成这个样子,是一个成功的公司。

“我们原来做房地产,有个4、5、6。后来买了个3,就是乐视。现在有了万达文旅,就是7,手上的牌成了一把‘顺子’”。孙宏斌说,目前,全世界都在做垂直领域,苹果开始投钱做电影电视,亚马逊也开始投钱做视频、拍电影。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垂直领域,公司要有自己的IP、渠道、内容、场景,乐视加上融创、万达,就是一个IP内容的渠道和场景,可以对标迪士尼。乐视加上融创、万达,可以构成一个普通人的美好生活,先买套房子,再回家看个乐视电视,电视上放我们的电影,然后出门到万达城玩。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乐视 孙宏斌 投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