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小姐”揭秘为何亲自代言格力,不认为做手机失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07

20171107192317_573a70.jpg

董明珠在发表演讲。

11月7日,在西安举行的2017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以《掌握核心科技》为主题发表演讲。一上来,董小姐就明确指出,“中国制造”之所以被认为是低质低价的代名词,究其原因是没有自己的技术和工匠精神,很多企业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和担当。

同时,董明珠也揭秘了为何她要在央视亲自为格力代言。面对有人质疑自己代言太高调,劝她低调一些,董明珠称在她看来,请演员花几千万做广告却未必能给出承诺,而她却能给消费者一个承诺,“我可以做全世界最好的”。

董明珠坦承,格力电器刚开始的时候也是依赖别人的技术,“甚至是模仿”,空调内机甚至是原装采购进来的。但从2005年起,格力进行了转型和改变,开始有了自己的压缩机,有了自己的电机和电控,“在整个世界的空调行业是领导者”。董明珠透露,目前格力电器共有8万多人,其中有一万人专门负责技术开发。

董明珠表示,一个企业要发展和生存,必须是引领型的,不仅仅有个性化的设计,还要能超前地为满足人民需求变化的来做技术开发。“一个企业好和坏,不是你自己吹出来的,更不是你想出来的,而是要干出来的”,董小姐如是说。

对于格力的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董明珠透露,里面也有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2012年雾霾比较严重的时候,有人跟她说发财的机会来了,因为做净化器非常赚钱。但在董明珠看来,净化器虽然能赚钱,但不能真正解决雾霾,“虽然我能赚钱,但这赚的是黑心钱,靠人们的健康为代价的产品开发是没有价值的”。董明珠觉得,做一款不会导致污染,让人们在健康环境当中生存的产品才最有价值。经过两年的时间,格力投入几千万元做研发,最终开发出全世界唯一的光伏空调技术。董明珠透露,这项技术能节约30%的能源。

对于被外界批评的手机项目,董小姐不认为是失败的。她认为自己“做得很好”,因为格力电器不是因为钱才做,“更多的是一种责任”。董明珠介绍说,格力做手机是从智能能家居的角度出发,把所有的家具联系在一起,给生活带来便利、享受和安逸。董小姐声称自己的手机已经用了三年,没有坏过,而且最重要的是用得更加安全。

董明珠强调说,一个企业的发展是有责任和使命担当的,不应该是简单的赚钱工具。她认为一个有责任的企业,应该时时牢记自己的社会使命,应该多交税。据其透露,过去5年格力的纳税是此前21年纳税总和的3倍之多。对于别人认为多交税吃亏的想法,董小姐有着不同的理解。她认为,一个企业要勇敢纳税,让国家更加富强起来,改变社会贫穷落后的面貌是企业重要的责任。

对于外界提到的退休一事,董明珠没有正面回应,但她表示,只要干一天,就会活在挑战当中,“才可能保持激情,才可能感觉到自己价值所在。”

科界原创

文:袁国礼

手机 董明珠 社会责任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