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家企业参与中国下一代大型粒子对撞机项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08

20171108145151_7ce245.jpg

40多家企业11月7日在北京联合成立产业促进会,共同参与中国下一代大型粒子对撞机项目: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超级质子对撞机(CEPC—SppC)。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在2012年提出建造CEPC—SppC的设想。欧洲核子研究中心曾借助大型强子对撞机发现希格斯粒子,开辟了高能物理发展的新方向。CEPC旨在通过精确测量希格斯粒子,深入研究标准模型并探索标准模型以外的新物理学现象。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王贻芳说,CEPC在运行10年以后还可以升级为50—100TeV(10的12次方电子伏特)质子—质子对撞机,研究宇宙中暗物质和暗能量的本质,使中国进入世界粒子物理研究的引领地位。

王贻芳说,目前在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资助下,项目团队在加速器物理设计、超导加速腔、高效速调管、束流测量、直线加速器关键技术、探测器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卓有成效的进展。按照总体任务要求,将于2017年底完成CEPC—SppC概念设计报告,为2018年进入技术设计报告阶段打下基础。

CEPC对工业界提出了新的需求。通过参与大科学工程建设,提升技术创新和工业制造能力,已成为企业界的共识。新成立的CEPC—SppC产业促进会,将统筹并汇集科学界和企业界的力量推动项目开展。比如集中研发高效率微波功率源和大型制冷机,打破国外禁运壁垒。

CEPC—SppC还已成为国际化大科学项目,得到国际未来加速器委员会的支持,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也与20多个国家的科研机构或高校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科院 大型粒子 对撞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