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霍金称人类在2600年前消失?即使是笑谈也需反思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09

20171109163434_ac0223.jpg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英国著名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日前再次做出“预言”,称人类可能在2600年前就会灭绝。霍金认为,随着地球人口增长,能源消耗将会增加,地球将变成一个“熊熊燃烧的火球”。霍金认为,要摆脱这场灾难,只能去寻找一个适合人类生存的星球。他还称,“人类如果还想把自己的存在延长100万年的话,就要无畏地去往自己从未去过的地方。”(11月8日《中国新闻网》)

真谛性的科学道理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不可能是永恒的。太阳终究有落下去的一天,地球也终究会有消失的时候,人类和其他生物一样,也不过是宇宙里的匆匆过客。花开花落,寒来暑往,是再正常不过的自然规律了。所有事物有生的时候,就有死的时候。地球当然也不能幸免。

“人类会在2600年前消失”,也可能是科学的,也可能是滑稽的。毕竟再伟大的科学家也不可能将自然现象掌握到毫无保留。我们没有必要恐惧,即使是真的,也距离我们太遥远。但是,我们也不能无视,因为地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土壤。我们的子子孙孙还需要生活在地球上。至于说,找一个新星球,那更是遥远的事情。最重要的是活在当下。

“人类会在2600年前消失”或许也只是危言耸听。可是,我们不妨将这当成是善意的提醒。我们要找到霍金说出这句话的理由和原因。支撑霍金“人类会在2600年前消失”理论基础的是环境不断恶化,能源不断消耗,地球不断升温。这说到底还是环境和资源的事情。地球终将消失,这是不能改变的事实。但是,我们也有能力推迟地球消失的时间。我们每一个人都能为此做些事情。

其一,珍惜资源。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是国家所提倡的,但是,现实生活中,有多少人这样做了?不仅是个人没有做到,就是企业也是在浪费资源,看看我们身边的一次性用品,一次性钢笔,一次性签字笔,一次性筷子,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快递包装盒。这种资源的浪费加剧了地球资源衰落的进程。

其二,利用资源。除了节约资源,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利用资源了。不过,目前的资源利用还是出了问题的。到处都是垃圾,甚至这个城市的垃圾会倾倒到另外的城市去。垃圾不仅是垃圾,其实还是珍贵的资源。加大资源利用,让更多垃圾变废为宝,也是延长地球生命的办法。

其三,爱护环境。青山绿水才是最好的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深入人心。对于市民而言,要拿起法律武器和破坏生态的违法行为斗争。而作为地方政府则不能为了GDP而牺牲环境,让污染企业关门大吉,其实就是帮助地球延长生命。

当然,还需要发展新能源,风力发电、太阳发电、电动汽车这样的生态产品需要成为社会的主流。

“人类会在2600年前消失”,即使是笑谈也需要反思。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郝雪梅

斯蒂芬霍金 预言 人类生存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