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到了压力?你说的话比你自己更敏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7-11-09

20171109164532_caacdb.jpg

人们使用的语言的微妙变化可能揭示了生理上的压力。心理学家发现,在随机收集的志愿者的音频片段中,某些词语可以反映出他们身体中与压力有关的基因表达变化。和说话者自己对压力等级的评分相比,语言模式能更准确预测这些生理变化。

11月6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研究表明,语言的变化可能比我们的感觉更好地反映我们对压力的生理反应。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的心理学家大卫·克雷斯韦尔(DavidCreswell)表示,这是一种研究压力的新方法,使理解心理逆境对身体健康的影响变得“大有希望”。

贫穷、创伤或社会隔离等不利的生活环境会对健康造成毁灭性的影响,增加心脏病、痴呆等各种慢性疾病的风险。试图解释相关生物学机制的研究人员发现,经历这些情况的人的免疫细胞中的基因表达也发生了广泛的变化。例如,炎症相关的基因变得更加活跃,而抗病毒基因则被隔离。

虽然我们有意识地选择“有意义”的词语,如名词和动词,但研究人员认为,功能词“是自动产生的,它们更容易透露说话者的情况”。科学家们发现,当人们面对个人危机或遭受恐怖袭击时,功能词的使用会发生变化。

实验结果显示,受试者免疫细胞中的基因表达都受到了逆境的影响。通过比较这些志愿者的语言,研究人员发现,与志愿者们本身对压力、抑郁和焦虑的评估相比,功能词的使用对基因表达变化的预测更为准确。

那些拥有巨大压力下基因表达特征的人倾向于少说话,但他们使用了更多的副词,如“真正地”或“难以置信地”。Mehl说,这些词可能是“情绪增强剂”,预示着更高的觉醒状态。他们也不太可能使用第三人称复数代词,如“他们”或“他们的”。因为当人们受到威胁时,他们可能会减少对他人和外部世界的关注。

科界原创

编译:贺利利  编辑:张梦  程建兰

来源:Nature doi:10.1038/nature.2017.22964

基因 压力 语言

推荐资讯